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管理与经济学部“对话发展”——海外校友交流会暨学部发展规划与青年教师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07-18       

本站讯(通讯员 刘梦晴 宇文慧,摄影 宇文慧)7月15日至16日,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办的“对话发展”——海外校友交流会暨学部发展规划与青年教师培养研讨会成功举办。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主任霍宝锋、副主任杨宝臣、熊熊、杜慧滨、冯楠出席;学部海外校友代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刘勇,美国特拉华大学教授王建楠,布鲁克大学教授何众志,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教授张洁、副教授郝青、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副教授魏丹,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戴先炽,康考迪亚大学约翰墨尔森商学院副教授李铁山,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副教授路磊,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副教授王刚,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苗斌等嘉宾出席。此外,学部60余名教师代表参与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熊熊主持。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致欢迎辞

霍宝锋代表学部对到场的校友及教师表示欢迎,并指出,本次会议的举办对学部价值塑造、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重述了天津大学“新商科”的理念,即按照面向未来的需求培养人才;以立德树人为目标;重视教学、科研、服务,并将这三方面有机结合;坚持学科整合、生态整合、价值整合、虚实整合。霍宝锋强调,本次会议正是基于“新商科”的理念,希望各位校友能够积极参与讨论,共同把脉学部战略发展方向。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介绍学部历史沿革与文化发展

马寿峰从组织架构、学科、专业三个角度回顾了学部发展历程,从初创期的“一系一所”到如今的“八系一所一院”,管理学科不断进行有益探索,学部在积极变革中稳步前进。马寿峰指出,目前要积极发展商科教育,以进一步完善学科发展,希望海外高校从事教育工作的校友与学部教师积极探讨改善措施,助力学部未来发展。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刘勇,美国特拉华大学教授王建楠,布鲁克大学教授何众志,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教授张洁、副教授郝青、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副教授魏丹,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戴先炽,康考迪亚大学约翰墨尔森商学院副教授李铁山,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副教授路磊,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副教授王刚,香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苗斌发言(从左到右,从上到下)

海外高校任教的十一名校友代表分别发言,他们从工作背景、研究方向、教学兴趣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的自我介绍,表达了对学校及学部的深厚情谊,并表示,未来会积极寻求与学部的合作机会,期待为学部的长远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组讨论环节上,海外校友和学部教师分成六个小组,分别就学科建设与学术影响力、师资建设与培养、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学部战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四个议题进行讨论交流,并进行汇报。分组讨论环节由杨宝臣、冯楠主持。

刘勇作为校友代表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学部校友对于支持学校、学部发展怀有足够的热情和责任感,通过此次交流会,校友和教师共同提出了许多兼具创新性和可行性的宝贵建议,希望日后形成定期的交流机制,结合学部的实际情况和校友意见,制定学部中长期发展规划。

马寿峰在总结讲话中,用“情怀与感动”表达了对校友满怀拳拳之心为学部发展出谋划策的感谢,校友归巢贡献智慧彰显了高度的传承精神与奉献精神;用“深度与广度”表示了对会议成效的高度认可,会议内容既体现了战略与战术相结合,又实现了方向与制度相统一;用“兴奋与压力”表达了对校友和广大教师为学部发展建言献策的欣慰和学部领导不断扎实落实的决心。未来,校友交流机制会逐步形成常态化,全面助力学部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为在海外高校任教的校友与学部教师搭建了经验交流的平台,鼓励校友及教师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战略发展等重大问题做出有益探索,同时也为日后的国际化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展现了学部对未来规划发展及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视,推动了天津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化进程。

(编辑 孙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