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求是学部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寻访革命老区社会实践

      2019-08-19       

本站讯(通讯员王湘晗、游莅荟)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近日,求是学部组织师生16人共赴江西省寻访革命老区,以“寻路峥嵘七十载,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走访革命圣地,感悟苏区精神


实践队践行师生同吃同住同行同学的理念,由1名辅导员和1名教务员老师带队,通过体验重走长征路实地体会红军长征,走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与中央苏区探寻红色文化。通过“八个一”即穿一次红军服,走一次长征路,唱一首红歌,观一场红色影片,学背一段主席诗词,讲一个红色故事,演一幕红色短剧,参与一次红色知识竞答,追寻革命足迹,探寻红色印记,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

实践队在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的参观中体会井冈山精神,在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在黄洋界分组合作朗诵毛主席诗词,在八角楼由学生自主设计《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讲解环节,在挑粮小道重温《朱德的扁担》故事、学唱红歌《人民军队忠于党》《映山红》。在瑞金市二苏大会址、叶坪革命旧址群,同学们模拟二苏大会议,学习报告《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实地取景再现苏区革命故事;吃红井水,讲好“苏区干部好作风”故事。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探寻“初心”的源头,感悟革命理想高于天。

寻访红军长征后人,社区座谈研讨苏区精神


深入了解老区的革命历史,体会革命先辈不畏艰难的斗争历程。实践队走访了吉安市解放桥社区、吉水县八都镇东坊村和瑞金市华屋红军村等地,采访当地群众,邀请红军后人、退伍军人、老党员、居民代表座谈交流。在华屋红军村采访红军烈士后人华从祁,听华爷爷讲述当年的华屋村43户人家中17人参加红军长征的故事。在吉安解放桥社区,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尹名剑谈道:“保护祖国不受外侮,国家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我既是士兵,也是党员,我听党话,跟党走。”东坊村村支书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当地发展,在“支部引领,农户参与,共谋发展”的口号引领下,村里已经建立蔬菜基地、养牛基地、光伏基地等,依靠科技兴农成功脱贫。实践队通过调研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价值,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为保护、传承、发展红色文化贡献大学生的力量。

发挥新媒体特色优势,传播红色文化


实践队结合新媒体宣传的特点,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加强对苏区精神和红色文化的传播。实践队通过录制宣传视频、红色诗词朗诵和模拟二苏大会议情景剧,结合《红色中华》电子报,在微信公众平台实时推送15篇,记录实践足迹,充分加强新媒体在红色文化传播的作用,让红色文化的宣传建设焕发创新的光芒。

实践队队长乔天浩说,“此次实践我们深入革命根据地与赣南苏区,在这片承载着厚重革命历史的红土圣地,感受着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红色文化,我们也更深刻地理解到作为青年一代应该肩负的历史重任。回到学校,我们将把实践中所学以多元化的形式呈现,让更多同学体验红色文化魅力,发扬红色文化传统,让红色文化在更多人心中扎根。”

据悉,求是学部寻访革命圣地实践共计9天,足迹走过井冈山、吉安市、瑞金、于都四城,总行程超过3000公里。学部还组织学生赴延安实践参观学习,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