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定点扶贫县宕昌一中教师赴天津七中学习

      2019-09-24       

本站讯(通讯员 席皓格 赵丹宁)9月15日至9月20日,天津大学定点扶贫县宕昌一中教师何发科等一行10人在天津大学的组织安排下,赴天津市第七中学进行教学学习和课堂观摩。

校党委副书记雷鸣赴宕昌县调研时,宕昌一中校长提到,受教育资源制约,学校教师学习机会少,希望能有机会到高水平中学跟班学习。随后,党办校办副主任李昌青积极联系天津学校,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宕昌县挂职副县长何立乾和学校扶贫办秘书席皓格赴宕昌一中具体对接需求。2019年9月,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张力新、党办校办副主任李昌青赴天津七中就宕昌教师观摩学习活动与天津七中校长王保庆进行交流。

9月16日上午,宕昌一中教师抵达天津七中。天津七中校长王保庆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组组长同宕昌一中教师进行座谈。王保庆详细介绍了天津七中的发展历史和育人理念。他谈到,随着时代发展变化以及新高考制度的实施,社会对教育有许多新期待,教育要做到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学生的思想力,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强化学生的探究力,要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

座谈会结束后,各学科组长为宕昌一中各科教师分别安排学习行程,实行“一对一指导”。宕昌一中老师们通过跟课、跟操、跟自习、跟课间、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学习天津七中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通过密集的学习,老师们加深了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温故知新,可以为师”等教育理念的认识。“在教学中,更重要的是你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学生会终身受用。同时还要注重启迪学生的智慧,给学生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去思考。老师作为学习的引路人,要让学生成为主动学习的人,教会学生主动深层次的学习,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这是宕昌一中教师的普遍感受。

19日上午,天津七中教务处负责同志全面详细地介绍了七中的教研教改工作情况。王保庆校长作了“适应新高考的教育思想的变革与课堂管理的变革”主题讲座。他在报告中阐述了“教与学”的关系,强调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深度学习的重要性。天津七中用“乐学、善学”的校园氛围和浓厚的文化底蕴在“无声”中培养学生,注重教学成绩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的健康发展。这些都让宕昌一中教师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19日下午,宕昌一中教师在天津大学扶贫办秘书席皓格和曾赴宕昌一中支教的赵丹宁、牟彤两位同学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和卫津路校区。郑东图书馆安静有序的学习氛围、埋头苦读的天大学子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地印象,老师们纷纷驻足,拿起手机记录下眼前的一幕,打算将天大浓厚的学习氛围“带回”宕昌。在校史馆中,老师们跟随讲解员回顾天津大学124年的发展历程,对高等教育有了更为深刻地认识。

天津大学自承担定点扶贫任务以来,与宕昌县充分对接,按照宕昌县需求精准发力,在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全面推进,并积极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扶贫合力。近期,天津大学在天津七中建立了“天津大学宕昌教师培训基地”,双方将共同助力宕昌县教育水平提升。天津七中校长王保庆表示,“咱们一起完成扶贫任务,我们也感到很光荣”!

(编辑 赵晖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