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赴厦门大学调研

      2019-10-03       

本站讯(通讯员 徐卉子)9月26日,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伟锋率队赴厦门大学走访调研,厦大医科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翔安医院党委书记邵鹏飞,医科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翔安医院党委副书记史虞龙等接待了李伟锋一行,双方举行了座谈。

邵鹏飞对李伟锋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厦门大学医科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天津大学作为教育部新医科建设工作组成员单位,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机遇,发展以医工交叉为特色的医学学科。他希望两校在医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相互借鉴,共同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不断深入。

李伟锋从兴医沿革、教育教学、科研特色、附属医院等方面介绍了天大医科建设情况。他表示,厦门大学医学院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近年来在医学学科的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厦门大学医科建设的宝贵经验,努力探索构建符合“新医科”发展需求的现代医学教育体系。

史虞龙介绍了厦门大学医科建设与管理办公室的职能和工作机制,他表示,作为学校医学学科的行政服务部门,应为医科发展争取各级各类资源,协调医学相关学院、附属医院和学校职能部门共同推进教学、科研、医疗相关平台建设。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帅建伟就研究院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会上,双方围绕教学科研、附属医院、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就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在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布局上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医科建设办公室的作用交换了意见。

参观医学院解剖陈列室

参观医学院人体解剖学实验室

参观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座谈前,李伟锋一行参观了厦门大学解剖陈列室、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室、临床药理学实验室、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临床模拟中心开展“急救技能培训”的工作情况,并演示急救模拟人、心肺复苏模拟人等仪器设备在教学中的应用。

参观附属翔安医院自动化药房

参观附属翔安医院CT室

在翔安医院副院长程继东的带领下,李伟锋一行参观了翔安医院院区建设情况,现场观摩了急诊科、门诊部、药学部、放射科等,双方就医院建设、科研配套、导师遴选等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交流。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