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区块链”技术研讨交流会

      2019-11-01       

本站讯(通讯员 舒识宇)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并明确指出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更好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对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科研战略思想,更全面了解我校区块链相关技术研究情况,对标国家需求规划我校区块链技术研究方向,10月31日上午,在卫津路校区召开了天津大学“区块链”技术研讨交流会。科研院院长崔振铎、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陶文源、以及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涛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管理与经济学部、智能与计算学部、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多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主持。

崔振铎首先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相关背景,强调了天津大学聚焦国家需求、承接国家任务的职责与目标。他表示,“区块链”技术是国家在新时代重点关注并聚力投入的科研领域,天津大学在已有的技术基础上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所指明的科研发展方向,提高自身的政治与业务敏感性。不仅要从自身科研方向观察思考,更要从学校层面、国家层面考虑技术需求,致力于提高天津大学科研发展的前瞻性,为国家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做出贡献;要更加注重科学技术研发的系统性与完整性,竞争国家科研舞台的中心位置。

霍宝锋讲到,区块链与传统IT技术不同的地方在于其解决了诸如沟通、信任等管理问题,尤其在可回溯、可透明化的链条性问题处理上具备极高的价值,能够在大数据、物联网等多种学科和多种工程上得以应用。天津大学在信息管理专业和保密专业具有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应在区块链领域打造自身研究特色,积极追求学科交叉与工程应用,统筹资源、整合场景,联合兄弟院校与企业单位,对标国家需求提供整体系统的区块链研发内容。

张涛介绍了自动化学院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研究基础,他指出区块链技术是继物联网、人工智能之后新兴崛起的核心技术。自动化学院目前在理论方面瞄准存储压缩、TPS等区块链瓶颈问题,在应用场景方面针对5G、分布式能源等具体问题进行探索研究,希望能够通过本次研讨会在理论研究和应用场景方面总结学校研究优势与学科交叉的热点问题,为各研究团队进行深入研究与交叉合作提供引导。

陶文源指出区块链研究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对区块链本身的研究,二是对区块链应用的研究。区块链技术中的“去中心化”思想极其新颖前卫,对于该领域本身的自主可控和安全问题都有很大影响,因此区块链本身的研究非常重要;而区块链应用方面的研究则需要严格考虑其对于场景的适应性,寻找能够与区块链相结合以提升价值的应用场景,真正有效地加强该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学科交叉。

管理与经济学部张兮教授、贾宁教授,智能与计算学部薛宵教授、应翔老师,以及自动化学院高镇老师等分别就区块链技术发展态势与风险、以区块链技术提升国家知识产权、区块链如何与5G技术和边缘技术相支撑、区块链与智能电网相结合、区块链与跨平台服务结合等研究进行了介绍。

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研讨交流,建议整合学校区块链技术优势研究方向,成立区块链研究院,加强与法学等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等。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其本质为去中心化的数据库,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技术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