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药学院高文远教授参加第五届云南文山三七文化节

      2019-11-13       

本站讯(通讯员 武杉)2019年11月9日,作为特约嘉宾,药学院中药学学科带头人、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高文远教授参加在云南文山举行的第五届三七文化节,主持会议并做大会报告。

undefined

三七是我国著名的中药材,是著名的中成药“云南白药”、“血塞通”等的原料药材。此外,近年来随着民众保健意识的提升,三七粉等作为心脑血管的保健药材,广泛地被民众所使用。三七在中药材的体系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产值已经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

三七文化节是云南省高度重视的重要活动,在三七的道地产区云南文山举行,文山位于我国西南边陲,是少数民族的聚集区,这里种植三七已经有多年的历史,种植三七也是当地政府开展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

三七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从种植到采收需要3-4年时间。三七的生产目前主要是靠大田种植的模式,由于连作障碍,一块土地种植三七后不能再种植三七,造成了越来越多的农田被占用,并造成了农药使用等多种技术问题。

高文远教授是我国中药生物工程的领军科学家,此次被邀请报告了人参和三七皂苷的生物技术生产,可以节约土地、工业化地生产三七活性成分,为中药材有效成分的供应开辟了一条新的绿色低成本途径,获得了热烈反响。

(编辑 刘晓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