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汤帜研究员访问天津大学

      2019-11-25       

本站讯(通讯员 赵超)11月12日,应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北京大学汤帜研究员到访天津大学,在卫津路校区26楼E区602报告厅做了题为“智能媒体技术研究简介”的学术报告,自动化学院朱新山副教授主持报告会,5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汤帜研究员首先回顾了近三十年来多媒体技术的发展趋势,然后详细介绍了北大王选计算机所在智能多媒体方向所作的研究工作,包括汉字压缩与还原、手写体字库自动生成、立体几何图形的识别、文档数据的自动提取、自然场景的文字识别、平面几何图形的识别与检索以及网络音视频处理等方面。报告既有对技术原理的层层剖析,又有形象直观的视频展示,生动体现了科研工作以实际应用为落脚点的科研特色。讲座结束后,汤帜研究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讨论。

汤帜研究员现任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所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科学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三届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第六届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委员会出版物格式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曾任方正技术研究院数字出版分院院长,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北大方正集团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文档分析与理解、信息检索及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等。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曾获2001年森泽信夫印刷技术奖一等奖、2003年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2005年发明创业奖特等奖、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等荣誉。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