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弘扬西迁精神,共话科研初心——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党支部“云共建”

      2020-06-09       

本站讯(通讯员 张建鹏 刘思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西迁精神”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艰苦奋斗科研报国,推动“西迁精神”入脑入心,践行见效,6月5日晚,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四党支部与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临时党支部依托腾讯会议平台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弘扬西迁精神,共话科研初心”的“云共建”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健雪,天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黄磊,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辅导员张建鹏应邀出席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四党支部和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刘思江主持本次活动。

1.png

活动正式开始前,两校教师分别发言致辞。西安交通大学高健雪指出西迁精神是交大人的精神财富,研究生党员要将西迁精神与个人志向、家国情怀紧紧联系在一起,与专业知识、报国本领紧紧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自己成为行走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实现中国梦想的一流研究生,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天津大学张建鹏谈到希望研究生党员们通过此次活动能对西迁精神有更深的领悟认识,关键时刻能够做到为国担当、为国奉献,把个人得失放在国家利益之后,把个人选择融于国家需要之中。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努力创新出成果,勇担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让青春在时代的洪流中奋勇搏击。天津大学黄磊首先对西安交通大学师生的合作参与表示感谢,他讲到,天津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有相同的历史渊源与创业办学经历,都在不同的时期背景下历经了西迁,并在西迁中表现出了天大人、西交人胸怀大局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希望研究生党员们通过本次活动能够传承并实践西迁精神,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攀登科技高峰,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分三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天津大学学生党员代表以“品天大西迁历史,悟天大报国担当”为题做内容分享;第二部分,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党员代表以“以西迁精神指引人生方向”为题做内容分享;第三部分,两校研究生党员交流发言。

首先,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刘思江同志从“兴学强国,呼唤大学”、“家国情怀,天大担当”、“艰难困苦,弦歌永恒”、“潜心苦读、通宵达旦”、“师者风骨,十八罗汉”五部分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创学背景、抗战时期的西迁经历、“七星灯火”故事以及被誉为“十八罗汉”的天大教师在科研上攻坚克难的故事。

2.png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临时党支部苗鸿易同志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西迁背景、西迁过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这一精神与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共同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中光芒万丈的一段。


最后,两校研究生党员分别就“如何理解天津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在不同时期所形成的西迁精神”和“结合实际谈谈西迁精神、‘七星灯火’故事和‘十八罗汉’精神对研究生党员有何启发”两个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发言。

天津大学研究生党员李厚存同志谈到,新时代传承西迁精神,最根本的是运用过硬的专业本领去承载家国情怀。不论时代需求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将人民利益作为事业发展的根本追求,将党的指导思想与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精进学术,潜心社会服务,永远致力于把个人命运融进时代潮流。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党员李婧同志谈到,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把“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铭记在心,更重要的是要把它内化为自身行动准则。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利益面前,在小我与大我之间,一定要认清主次,不仅自身要牢牢做到政治正确,还要积极向身边的青年学子传播这样的思想,形成学生群体中的爱国奋斗思潮。

研究生党员们通过两个小时的共建活动对“西迁精神”的内涵有了更生动的感受,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种精神能够更好地引导研究生党员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科研报国的决心,在新时代艰苦奋斗、建功立业,为国家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明确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但西迁精神的内核永不过时,新时代高等学校只有准确把握西迁精神的核心与精髓,才能在办学实践中彰显这一伟大精神的现实意义,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党员将始终秉承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新时代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此次“弘扬西迁精神,共话科研初心”云共建活动是疫情期间学院对学生党建工作开展形式的新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面对疫情防控、延期开学等新的工作考验,机械工程学院主动谋划,顺势创新,着力提高疫情期间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针对性,引导各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坚定战胜疫情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

(编辑 赵晖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