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药学院高文远教授调研河北酸枣仁种植为中药材扶贫出谋划策

      2020-06-28       

本站讯(通讯员 王娟)2020年6月6-7日,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药学院高文远教授对河北邢台太行山的酸枣仁种植情况进行了调研。

在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全草类中药材岗位科学家温春秀研究员和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谢晓亮研究员的陪同下,高文远教授和团队成员李霞副教授一行来到邢台市内丘县,实地考察调研内丘县酸枣产业发展。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路随增、内丘县农业农村局柳东红书记参加考察调研活动。

酸枣河北-1_副本.jpg

内丘县处于太行山的边缘地带,地貌呈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的三元结构,丘陵区荒岗荒坡面积较大,缺乏水浇条件,气候干旱少雨。当地群众一直以来都有种植酸枣的传统,形成了全国闻名的道地药材“邢枣仁”的优势产区,酸枣仁行情近20年来持续上涨,目前100元/公斤的行情决定了纯效益远高于其他作物。近年来,内丘县依托邢台市建设“百里酸枣产业带项目”政策支持,以及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科技支撑,弥补了酸枣种植收益周期长、前期收入少的不足,充分利用酸枣林下空闲土地大力发展酸枣林下间作知母、射干、黄芩等中药材,充分利用岗坡山地和旱种雨养模式进行生态栽培,形成了多种极具特色的种植模式,纯效益可达到1500元/亩。

专家组实地观摩了内丘县崔家庄村野生酸枣清棵、酸枣林下种植知母、射干黄芩等栽培模式;在内丘县扁鹊药谷产业园区,专家一行实地查看了园区酸枣远志间作、酸枣实生育苗、连翘密植栽培等情况;在内丘县工业园区东张庄村,实地考察了村党支部书记段志岗流转600亩土地发展的人工抚育酸枣田建设情况,并在村委会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小杨庄村,专家一行观摩了酸枣仁加工设备和生产过程。

酸枣河北-2_副本.jpg

考察过程中,高文远教授与温春秀研究员针对各自岗位科研工作也进行了密切对接交流。高文远教授发现内丘县酸枣产业发展取得诸多成果,特别是内丘酸枣产区立足太行山丘陵地带干旱少雨、自然禀赋不足的现实条件,积极发展抗旱中药材品种推广旱作雨养生态种植的模式非常必要,在今后的科技扶贫工作中,将进一步与河北省的科研团队合作,共同推动津冀酸枣产业协同发展。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