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药学院高文远教授赴文山调研中药资源并受邀在昆明理工大学做学术报告

      2020-10-19       

本站讯(通讯员 王娟)2020年10月9-12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药学院高文远教授赴云南省文山州开展中药三七、重楼、黄精等中药资源调研,并受邀在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做学术报告。药学院王娟副教授同时参加了此次调研及学术活动。

照片1_副本.jpg

云南省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自古就有“植物王国”的美誉,中药资源种类繁多。文山州也是著名中药三七和重楼的主产区,三七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需求量很大。重楼具有镇痛、抗肿瘤等多种活血成分。高文远教授作为我国农业部生物技术生产岗的岗位科学家,致力于通过生物技术生产的方法来生产中药材的活性成分。三七和重楼正好是高文远教授生物技术研究的重要中药材,重楼还是高文远教授课题组正在研究的抗肿瘤中药的原料药材。此外,黄精是高文远教授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黄精属药用植物亲缘关系研究”的中药材。

照片2_副本.jpg

在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前副院长崔秀明教授和现任副院长杨野教授的邀请陪同下,高文远教授在该学院做“中药材加工关键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近90名师生参加此次学术活动。高文远教授重点对于中药材初加工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讲述,受到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和良好评价。

(编辑 焦德芳 于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