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期刊中心与南开大学学报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2020-10-20       

本站讯(通讯员 许延芳) 为加强党支部交流学习,进一步丰富党组织生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形成“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良好成效,10月15日,天津大学期刊中心党支部与南开大学学报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共建活动在南开大学学报会议室举行,天津大学期刊中心党支部书记陈金龙教授从助力学科建设、强化服务育人,提升办刊质量、引领学术前沿,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支部党建工作,并提到期刊中心非常注重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注重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结合学校组织的“师德师风宣传月”活动,在期刊中心营造了重德崇德养德、学优争优创优的良好氛围,激励每位教师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通过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宗旨意识,提升期刊品质及影响力。

封面照片.jpg

南开大学学报党支部书记韩召颖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学报的办刊历史、质量提升举措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等基本情况,并就稿件质量管控、何如提升期刊的影响力等办刊实践分享了经验。

与会人员围绕期刊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稿件审校流程、期刊规范化管理,特别就新形势下社科类期刊未来的发展路径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明确未来社科学报的发展方向。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指出,应支持建设高质量教学研究类学术期刊,鼓励高校学报向教学研究倾斜。目前,天津大学学报社科版已开设“新工科教育”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专栏,鼓励和支持专家学者开展高质量教学研究,并发表教学研究类学术文章,助力学校文科发展。“新工科教育”专栏已于2020年第3期上线,邀请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教授撰写题为《“新工科”背景下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审思——基于精英学院学生身份认同的质性研究》 ,取得较大反响。“马克思主义”专栏邀请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著名学者颜晓峰教授撰写题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的理论文章,目前中国知网2019年“思政课”分类数据统计中,文章下载量2692次,位居第5位。

期刊工作正值改革发展期,期刊中心始终注重加强与高校学报及专业编辑部的联系,加强支部共建,增强业务交流。通过此次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期刊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秉承专业精神、坚守学术阵地,不断为建设世界一流期刊、建设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焦德芳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