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扶贫俯首勤,落果终有声 ——记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邢元的宕昌扶贫之路

      2020-11-02       

本站讯(通讯员 张青滦 王傢俊 王锦迪)邢元,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机械系第三党支部书记,天津大学青年教师支教团成员,2019年前往甘肃省宕昌县支教,回校后继续进行宕昌县部分学校的线上支教工作,后参与宕昌特色蜂蜜包装设计工作。

“当时学院下达了要派青年教师去宕昌支教的任务,需要一个懂机器人的老师进行授课,我觉得这个人就是我,于是我就报名了”,当被问及当初为何会去到宕昌进行支教时,邢元老师这样轻描淡写地答道。而“我觉得这个人就是我”这样简单的一句话,不是仅仅持续了一次简单的支教,而是从那时起,将她和宕昌一直联系在了一起。从渤海之滨,到山地弯路,是千里之距的奔赴;从教育扶贫,到产业扶贫,是邢元对于宕昌发展的努力。

启思启志,教育开启宕昌行

2019年夏天,邢元和其他老师组建了天津大学青年教师支教团,从天津市出发,跨越千里,一行人辗转来到了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他们深入乡村,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给当地孩子们不一样的课程体验。

作为党员和支教团中机械学院的代表,邢元在内心赋予了自己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为了真正做好这件事,临行前她就做了充足的准备。为了更加全面通透地讲解知识,邢元老师提前准备了讲解内容和课件,邀请自己的孩子作为第一位学生,进行模拟课堂试讲,反反复复修改,提高课堂内容的适应性和趣味性。为了适应当地的教育水平又能拉近孩子们和机器人的距离,在天大工会帮助下,她提前购买了五个机器人,方便上课时和孩子们进行互动。

到了课堂上,之前的准备都发挥了作用,生动的讲解和不断的鼓励让孩子们慢慢放松下来,积极地参与到课程中。从机器人的定义到研究成果再到机器人未来的发展,邢老师带领孩子们探索一个新的未知的领域,憧憬人工智能发展的无限可能,鼓励孩子们动手画下自己心中的机器人模样。第一次,看着孩子们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自己,手中举着自己画出的图纸,邢元老师忍不住哭了,“突然觉得,我们上的课真的是价值的,感觉自己所做的这一切真的启发了孩子们的思维,拉近了孩子们和机器人的距离,我当时特别开心和感动”。

当然,计划之外免不了变化,课程、环境都带来了新的挑战。由于当地教育资源和水平的不足,老师们当初准备的一些课程内容并不适应当地孩子的理解程度。比如,工业4.0知识和技术表达等超出了孩子们的理解范围。为了课程进行的有效性,老师们根据孩子们当天的表现与反馈,每晚都会熬夜改课件、不停地讨论,进行新的课程设计和调整。而除了课程内容,环境的挑战则让人心惊肉跳。“我们当时支教团的部分老师去的地方非常艰苦,路途遥远,经常下雨、断水断电,还赶上了泥石流”,邢老师回忆道。但身体的劳累和环境的恶劣并没有打消老师们坚定的信念和积极性,“我们没有觉得有一点辛苦,感觉能给孩子们带来知识和希望,心里很高兴”,邢老师说,“你知道吗?有个小女孩在我们临走前要了老师们的联系方式,她说,'万一我以后能考上大学呢',这真的让我非常触感动,通过我们改变一些人的志向和想法,哪怕是改变一个人,这都是足够骄傲的事。”提起这件事时,邢老师眼里有光。

蜂蜜换肤,助力打造宕昌品牌

今年,邢元老师因和宕昌的联系出现在央视新闻频道“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特别新闻报道上,只不过这次谈的不是教育,而是产业扶贫。在完成暑期支教后,时隔半年,邢老师所在的机械系第三党支部又接到了对于宕昌精准扶贫的产业扶贫任务-根据当前的消费需求,进行农产品相关方面优化,最终该支部主要承担了当地特色蜂蜜的包装设计工作。在邢老师建议下,支部内的工业设计专业杨君宇老师和张赫晨老师将扶贫项目和所授课程相结合,带领学生根据当地蜂蜜的种类及其他特色,设计出了十套可行方案。

而当时,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包装设计及展示过程也并非那么顺畅。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加强,团队对于生产、市场等情况的调研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另一方面,学生的设计工作只能在家完成,由于工厂停工,只能自己制作模型进行展示。但最终,学生、老师和蜂蜜厂负责人员三方联动,多次进行线上交流沟通。在中期汇报时,学院孙月海书记参与了讨论会,鼓励大家切实做好包装设计这件事,为宕昌扶贫实实在在贡献天大人的智慧。最终,历时两月,初步完成了包装设计任务。后来,蜂蜜厂从中选取了两个方案,并准备后期进行批量化生产。“当时一位负责老师跟我说,以前别的地方给他们做的包装设计,都是提建议多,实践的少。”而这一次,宕昌企业则将建议付诸实践,并做到了产品化,这让老师们备受鼓舞,因为这不仅是对扶贫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教育理念的肯定。

虽然不同于教育扶贫更能直接启发思想和志向,产业扶贫带来的物质条件的改变也对这个地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蜂蜜卖的多,经济效益上去了,免去一些家长的劳远奔波,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这对他们的成长有着更积极的作用。而自天津大学和宕昌建立对口帮扶关系起,我们致力于帮助当地打造特色鲜明的“宕昌模式”,推动发展“造血式”扶贫,而非“输血式”扶贫,拓宽当地蜂蜜产业的发展,无疑又激活了“宕昌模式”的又一发展脉络。

谈及在扶贫工作中的党员责任时,邢老师谈到宕昌县曾是红军长征中的重要转折区域。当地的长征纪念馆中有一副地图,标记着多个当年长征时在当地的重要地点,而这些地点有些和支教团的教育点不谋而合,这让邢老师非常触动:“在开展支教扶贫之后,这幅地图上的小红点突然有了变化,我们仿佛在走新时代的'长征路',当年的先烈们传播革命的火种,而我们现在传播知识和教育的火种,我们同样在完成对于党和人民的使命和任务。”

目前邢元老师仍然通过网络平台在为当地的孩子授课,而且她打算一直做下去。而面对2020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邢老师还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扶贫攻坚事业,尤其鼓励身边青年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主动参与。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风格各异的产业挖掘和发展理念视角不同,效果也会不一样,“不仅仅局限于教育和产业,一个地区的全方面发展,发动更多的人才会更加有效”!

(编辑 刘延俊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