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马院参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研究理论研讨会暨研究中心基地工作总结会

      2020-12-23       

本站讯(通讯员 于安龙)12月18日,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与山东师范大学联合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研究理论研讨会暨研究中心基地工作总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作为天津大学基地负责人应邀参会,青年教师于安龙共同参会。来自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各基地的负责人、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等共聚一堂,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研究”进行了深入研讨。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先后致辞。

image003.jpg

会上,颜晓峰代表天津大学基地作了工作情况汇报。他介绍了2020年天津大学基地结合所承担的一些重大课题开展相关研究,以及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做好党中央政策宣传解读和理论阐释工作等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2021年基地工作设想,包括学习借鉴兄弟院校优秀研究基地的成功经验、以学术会议为载体深化相关研究、集合全校力量支持基地研究工作开展等五个方面。

在理论研讨环节,颜晓峰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民族复兴战略全局的支点”的重要发言。他指出,发展和安全是贯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枢纽性问题,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这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要求,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要求,是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各种风险的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需要明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把国家安全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部署;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

image001.jpg

18日下午,应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颜晓峰一行同该院十余位教师进行了关于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深入交流,并对一些拟申报选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编辑 焦德芳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