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共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2021-01-28       

1.png

本站讯(通讯员 董玥欣)1月25日,天津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在天津大学医学部举行座谈会,就两校加快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天津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晓霞,副处长何津岩、胡立志、吴清,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邓为民,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涛、副书记朱春梅;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斌,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教务处副处长贾果欣,教务处副处长焦魁、张明铭、李磊、王梅,教务处处长助理孟凡易,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及学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主持。

2.png

会上,李振宇首先对李晓霞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等方面,介绍了天津大学在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统筹规划。李振宇回顾了天津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共建共管、率先创办全国首个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建设历程,并希望能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在总结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实效和教育教学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医学教学组织管理、教学质量提升、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模式与新路径,打造跨校医学人才培养范式的样板地。

3.png

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何峰从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立背景、培养特色及实施现状等角度,总结了专业获批近三年来的建设成果。他指出,天津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以共建医学学科为路径,借助两校学科优势,在突围传统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中寻找新的发力点,联合开办以医工融合为特色及纽带的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倡导复合型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直面新时期医学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积极引领变革。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双方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双校协调联动和沟通合作,持续做好专业建设与教学运行工作,进一步放大两校合作的示范效应与影响力。

4.png

李晓霞在会上表示,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落脚点和归宿,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建设主动回应新医科理念,在为学生提供综合性和跨学科培养方案的同时,积极对接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科学把握了医学人才培养的前进坐标和发展方向,旨在培养一批医、理、工融通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我国建立医工融合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体系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5.png

李斌指出,大健康视域为医学人才培养带来新机遇,也提出新要求。天津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肩负着做好未来医学创新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任务,要继续打破壁垒,快速响应国家对复合型高层次医学领军人才的培养需求,充分发挥两校在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中的特色优势,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为我国高校医学教学改革做出表率,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2020年9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加快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作出全面系统部署。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正是对标国家要求,紧密结合两校医学教育发展实际,力求精准聚焦问题,提出切实可行措施的顺势而为,对于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适应国家战略需求的医学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