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经管学部毛照昉教授和张慧颖教授获聘首届天津市政府特约研究员

      2021-04-20       

本站讯(通讯员 宇文慧)2021年4月15日,天津市政府特约研究员聘任仪式在天津市人民政府举行,学部副主任毛照昉教授和张慧颖教授获聘首届天津市政府特约研究员,聘期3年。天津市政府研究室和天津市社科联领导同志向特约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1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肩负“崇实事而求是,践商道以化成”的使命,致力于打造与工科相融合、国际知名的管理与经济学科。学部常年来坚持服务国家与地方经济与区域发展,为政府决策积极建言献策。此次市政府特约研究员为天津市政府首次聘任,我学部专家学者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智囊咨政作用,围绕市委与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地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服务。

专家简介

毛照昉教授

1

毛照昉,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精益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和管理创新。现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国际生产与运作管理学会(POMS)副主席(分管亚澳地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科技部创新方法研究会管理技术分会常务理事、天津大学管理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和中欧物流与供应链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等职。曾作为首批国家资助联合培养博士赴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学习,后加入中国一汽集团,作为主要成员负责一汽墨西哥合资工厂建设项目,工作期间他将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的德系与日系生产与运营体系融会贯通,总结出大量宝贵的精益运营理论与实战经验。2010年起任教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并赴普渡大学Krannert管理学院开展合作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科技支撑、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近20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资助,曾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国家电网、宝钢、包钢、长城、一拖、格力、海尔、戴尔和SALINAS集团(墨西哥)、Bunge(越南)等企业开展过管理咨询与技术服务,并在POM、OMEGA、IJPE、IJPR、AOR、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顶级与高水平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作为2019年POMS国际会议(中国)的首届大会组委会主席,将POMS国际系列会议引入中国,为运营管理学科发展做出努力与贡献。

张慧颖教授

1.jpg

张慧颖,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创新管理、知识产权、科技政策等,讲授课程包括创新管理研究、批判性思维等。张慧颖教授在中外学术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并著有《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与建构》著作,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天津市宣传系统“五个一批”理论人才。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三十多项研究课题,多次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等荣誉。近年来,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十余篇“信息速递”,多篇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的正面批示,形成报送国务院领导的专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领导的《工作动态》;多次通过致公中央,致公党天津市委会参加全国政协、天津市政协的参政议政工作,得到天津市政协主席批示、副市长批示,获得“天津市政协2018年度专题调研成果二等奖”、“致公中央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6-2017年天津市二等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致公党中央2016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和“天津市政协2013年度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

(编辑 焦德芳 李杰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