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黄有方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2021-05-20       

本站讯(通讯员 杨敏)5月19日,天津大学社科处,教务处、经管学部共同举办的新文科建设专题报告会议在管理与经济学部在25楼3A会议室举办,邀请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原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教授作“我国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方向与举措”专题报告。本次讲座由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主持。经管学部霍宝锋主任代表经管学部致欢迎辞,学校相关文科学院领导、骨干教师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图片1.png

黄有方教授是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国际航行学会联合会高级副主任、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院长。作为我国物流高等教育行业的领头人,黄有方教授在推动全国物流类专业建设、促进物流人才培养方面和国际交流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图片2.png

经管学部霍宝锋主任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学部近年来推动新商科建设,明确指出要面向未来这一需求,以立德和树人为两大目标,以教学、科研和服务作为我们工作的三项内容,从价值整合,学科整合,虚实整合和生态整合的四个思路,推进我们教学育人工作的全面开展。学部的新商科建设与新文科建设具有紧密的联系,要基于新商科建设的基础,以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精神为指引,加快经管学部的新文科建设。

图片3.png

黄有方教授以“我国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方向与举措”为题,分析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形势,介绍了我国高校新文科建设的基本情况,系统阐述了新文科的发展特点、面临的问题,新文科的特征及六大建设原则。他指出,我国高校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着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和新要求。新文科是基于传统文科各专业基础知识体系,通过调整与创新打破原文科专业边界,融入其他专业种类的知识(包括专业结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内容、手段方法等),结合当代新命题、新需求、新科技、新手段等的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所有专业的总和。新文科的本质是推进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新时代下新文科建设意义重大、任重道远,是顺应新时代发展趋势、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新文科建设要适应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现实需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客观需要,不断强化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完善质量评价与控制体系。黄有方教授还以管理学领域新文科建设为例子,介绍了管理学领域新文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指出要通过合理规划与调整专业布局实现专业优化,更好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

张俊艳处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黄有方教授的报告语言生动、内容丰富、结合新一代科技进展、国内外发展形势、学科交叉融合等多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新文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使我们对新文科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对推进建设天津大学的新文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天津大学要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

(编辑 张华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