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马院院长颜晓峰一行赴嘉兴南湖参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理论研讨会

      2021-07-16       

(通讯员 张姝艳)7月11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畔红船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与全面从严治党”研讨会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召开。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蕴,把弘扬红船精神和深化伟大建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结合起来,领悟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image001.jpg

会议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学习时报社、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嘉兴市委市政府主办,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嘉兴市南湖区委区政府承办,党的精神谱系重大成果的部分地方市纪委市监委协办。近百名专家学者、浙江省各地市的纪检监察部门有关领导来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旨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学习时报社、求是杂志社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天津大学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中央纪委研究室原主任李雪勤,人民日报总编室政治版主编苏显龙,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以及嘉兴市委、嘉兴南湖区委、浙江省各地市纪委市监委有关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纪委主任章建通主持,天津大学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成员张姝艳、闫涛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上,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致欢迎致辞,介绍了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和马家浜文化发祥地的嘉兴,正在成为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前沿阵地和推行城乡一体化的先行之地,正在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报告题为《在新的赶考路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百年庆典宣告踏上新的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三个层面展开,阐释了百年庆典和总书记讲话的历史性意义,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发展历程,论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之源。

微信图片_20210713102917.jpg

天津大学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介绍了天津大学“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的工作情况,并做了题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报告,从伟大建党精神是建党时代的一面镜子和一束光芒,伟大建党精神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灵魂,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红色基因和贯通血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源头活水和根本旨归,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塑造因素和引领力量,伟大建党精神是建党百年和新征程的熊熊火炬和闪亮灯塔等六个方面层层展开,详尽阐释并论述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深融入了民族精神的塑造过程,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不竭精神动力和根本精神准则。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红船精神研究院副院长徐连林报告题为《从红船精神到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从红船精神到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个伟大理论飞跃,不断丰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红船精神是建党时期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不竭动力,体现了中华民族英勇斗争的政治本色。

江西、贵州、河南等7省8地协办单位的领导也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精神谱系、光荣传统、红色血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担当、历史自觉、人民立场、复兴使命。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会议期间,我校“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成员张姝艳、闫涛与院长颜晓峰一同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建党百年廉政历程漫画展等红色资源,实地感受了鼓舞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红船精神和嘉兴南湖的深厚文化底蕴;深刻认识到从红船精神到伟大的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必将随着历史、时代和实践的不断发展,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成为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思想根本和政治底色。作为我校“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的实践活动,两位教师一致表示,通过瞻仰红船和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了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在今后的课堂教学活动中,自觉将实践认知转化为理论滋养,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编辑 齐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