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孙玉清校长到访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2021-07-24       

本站讯(通讯员 段庆昊)2021年7月17日,大连海事大学校长、新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孙玉清一行到访我校,与天津大学12年副校长、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连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余建星教授等,就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会议于天津大学15教学楼召开。

首先,余建星教授对孙玉清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天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发展现状。余建星教授重点介绍了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教育理念、方式,及就业前景等。在学科教育上,通过对五大央企、海军研究院、舰船研究院、制定国家规范和审查图纸的中外船级社等广泛调研,进行创新人才知识体系优化,加大想象力、创新力、交流能力等能力培养,尤其重视品德素质和心理素质培养,加大师资投入,开展课程评比、打分制度,按国家要求淘汰“水课”,重视今后长远发展的课程建设;在学风及道德品质教育上,余教授坚持每年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新生上第一课,介绍家风、学风,以“给新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向学生及家长弘扬正确的家风,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毕业率达到100%,并百分之百优质就业。

在专业就业前景上,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需求量大,中国船级社、招商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舰船研究院、海军研究院、701—760研究所、上海船舶设计院、交通部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国企单位,对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毕业生都有大量需求。随着近年来航空母舰等战斗舰艇,及邮轮、工程船、大型深海平台等建设,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形式非常好。天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持续为国家输送人才,为国家安全、保卫国防及海洋资源开发等事业贡献力量。

目前,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毕业生享受优越待遇,薪资达均能达到最高标准。目前中船集团江南造船厂给出薪资待遇,本科毕业生年薪15万,硕士毕业生20万,博士毕业生30万起,搞研发设计上不封顶。中海油目前正在调整薪资待遇,调整后会与国企最高待遇保持一致。招商局给出的薪资待遇更是优于中船集团。

孙玉清校长对余建星教授的教育理念表示高度赞同。同时,提出了目前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招生困难等问题。会议一致认为,目前网络上存在大量有关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不实信息。美、欧、日等国家雇佣大量“水军”,造谣、抹黑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对专业发展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目前专业就业前景非常好,而且向更好的趋势发展。目前国防需求、海洋装备需求及国际航运需求不断增大,国家急需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人才。天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毕业生无论学历,毕业后均在各单位从事研发设计,不会在生产一线环境工作。会议认为,对于网上美、欧、日等国家散布谣言,我们应当加以驳斥,并加大专业在互联网上的宣传力度,为国家重点学科的人才供应提供保障。

随后,余教授对天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实验室新设施建设及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介绍。孙玉清校长高度赞扬天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实验设施建设,并希望后续进一步就学科建设、实验设施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学习。

(编辑 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