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青海举办

      2021-07-24       

本站讯(通讯员 靳莹)7月21日,由天津大学、青海民族大学、青海红色文化研究院、天津大学“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来自武汉大学、教育部社科中心、天津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的70余名专家学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建党精神的发展历程,并围绕领会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展开研讨和交流。

大会开幕式由青海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阿进录主持。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薛建华致辞。他梳理了伟大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筑路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青藏高原精神、尕布龙精神、柴达木精神等等一系列新青海精神,这些作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光荣注脚,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建设青海、建设祖国不懈奋斗。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在致辞中表示,学习讲话、解读讲话、落实好讲话精神是大学理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100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筹备建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在一代代共产党人中传承、弘扬。如今接力棒传递到我们的手中,高校师生要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绩,响应总书记代表中央向全体党员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在大会主旨报告阶段,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做了题为“关于深化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沈壮海教授从伟大建党精神是伟大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实现精神主动的集中体现、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精神支撑等方面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在波澜壮阔的百年的进程中,对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的重要性。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的报告题目为《伟大建党精神与党的精神历程》。颜晓峰教授用一面镜子和一束光、文化根基和理论灵魂、红色基因和贯通血脉、源头活水和根本旨归、塑造因素和引领力量、熊熊火炬和闪亮灯塔等凝练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释了建党精神所折射出来的理论、历史和实践逻辑,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革命性。教育部社科中心副处长、副研究员孙存良以《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为题,从九方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一百年所走过的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30年乃至50年的现代化目标。此外,他从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初心使命、品格、立场详细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

在大会交流发言阶段,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蔡文杰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题,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苏雪芹以“民族地区意识形态的特殊性和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为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文圣以“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力量之源”为题,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加才旦以“伟大建党精神是新青海精神之源”为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于安龙以“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题,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琼以“伟大建党精神在青海的生动实践”为题,分别做了发言和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历史长河川流不息,伟大精神代代相传。在新的赶考路上,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悟伟大的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据悉,4月23日,天津大学成立全国首个“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理论内涵及其时代价值,并成立全国首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讲师团”,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开展党的精神谱系宣讲,已开展理论宣讲150余场,受众超过15万人。青海红色文化研究院以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新青海精神为主要研究内容,其宗旨是传承、弘扬青海红色文化,产出特色鲜明的研究成果,为青海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智力支持。“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与青海红色文化研究院将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开展合作,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努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贡献。

(编辑 焦德芳 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