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机械学院实践团队前往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交流参观

      2021-07-26       

活动合影1.jpg

(通讯员 霍宗泽 张佳豫)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着力深化实践育人体系建设,结合对国家战略的实践服务以及深入基层一线的实习考察,进一步增强高校师生对自身所肩负的时代责任的深刻认识,2021年7月19日,天津大学机械学院研究生实践团队前往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交流参观。

企业负责人展示企业文化2.jpg

政府智力支撑、行业技术服务、汽车消费引领……以企业宣传片开头,企业负责人为实践团队展示了企业的发展沿革、企业文化、主营业务等内容,着重介绍了学生就业所关心的公司选人用人流程和员工发展平台等内容。“企业在选聘毕业生时更看重哪些因素?”“对天津大学人才培养质量有怎样的建议?”围绕岗位需求、培训体系、人才引进政策、实习实践、招聘计划等方面,团队成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天津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了调研。

学生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jpg

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实车碰撞室、重型排放室和智能驾驶室三个科室的试验室。在重型排放室试验室里,学生们对转毂试验台产生了极大兴趣,他们围住负责讲解的工程师,询问起重型车辆的排放测试、重型汽车燃料消耗需求等专业问题,仔细分析着重型车辆在实验室研究时与实际工作时工况条件的不同。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实地走访企业、参观学习,了解未来工作中的实际内容与工作环境,亲眼看着自己的专业内容应用于实际生产,真的十分“解渴”。

团队聆听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室文化.jpg

机械学院能源动力工程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冯展宇说:“平时我们在实验室中进行科研,研究的内容会更倾向于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还有一定距离。这次在企业的参观走访,让我进一步了解到工程技术发展所关心的实际问题。‘十四五’规划中指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我想,在专注科学研究的同时,关心产业发展的实际动态,努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是新时代博士研究生的责任所在。”

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室的工程师为团队进行讲解.jpg

据了解,天津大学机械学院还将进一步组织学院研究生走访合作企业,以“1对N”的方式与企业结对,结合企业特点与专业特色,精心设计实践路线,共同打造实践基地,引导研究生开展下沉式、进驻式的实践锻炼和学习体验。

团队参观智能网联测试室.jpg

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原天津汽车检测中心,简称天检中心)始建于1987年,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投资建立,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独立第三方汽车产品检测及技术服务机构,被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授权为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已通过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资质认定、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

(编辑 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