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师生赴四川开展“胸怀家国·寻梦立志”暑期实践活动

      2021-07-27       

本站讯(通讯员 艾丽)百年的风雨兼程,百年的奋斗不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鼓励广大机械学子在实践中汲取奋进精神,切实感受我党的百年光辉印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做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战略需求人才培养输送工作,机械工程学院组织“胸怀家国·寻梦立志”名企行暑期实践,参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1年7月,机械工程学院暑期“天挚川行”名企行实践队来到四川成都和绵阳地区参观军工国防企业。7月12日-16日,实践队来到四川省绵阳市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绵阳市委组织部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组织下,听取专题报告,参观北川地震遗址、市博物馆、中物院科技馆、两弹城、相关研究所,参加座谈交流等,实地了解中物院工作情况和绵阳市城市建设情况。本次实践由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郑超,专职辅导员艾丽、张建鹏带队,来自2019、2020级硕博研究生参加走访。同行的还有理学院的党委副书记王作金和辅导员赵乐天。

1.jpg

7月12日,实践队走进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队员们走在曾经县城的主干道上,道路两旁倒塌的房屋触目惊心,深深的震撼着每位实践队队员的内心。重温历久弥新的“抗震救灾精神”,队员们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现在,努力奋斗拼搏,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将来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7月13日-14日上午,中物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中物院院情院史及学科发展情况,并就就业形势、职业规划、人才招聘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全面介绍。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绵阳市人才政策,绵阳市围绕中物院开展的基础设施保障建设、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规划,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加入中物院、扎根绵阳的信心。

7月13日-14日下午,实践队乘车前往市博物馆、中国两弹城、中物院科学技术馆等,实地感受科技工作者们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和赤胆忠心,也更深刻的理解了“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含义。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的条件下,发扬“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勇攀高峰”的两弹精神,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生动地诠释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具体内涵。同学们更是为老一辈科学家们无私的爱国奉献情怀所感动,纷纷表示将坚定科研报国的决心,不负祖国的期望。

7月15日-16日,实践队分别参观了三所、六所和七所。三个研究所的相关老师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各个研究所的历史和现状、具体研究领域和方向、人才培养路线、人才需求和福利待遇,以及职业发展前景,而后和实践队成员做了详细的座谈交流。研究所的负责人还为同学们请来了五位在研究所就业的天津大学优秀师兄师姐,并开展了经验交流分享,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通过两天的参观交流,队员们感受到了中物院强大的科研硬实力和对国防科研事业的激情。近距离的参观引发了同学对投身中物院科研和国防事业的极大热情。

6.jpg

7月19日,“天挚川行”名企行实践队来到四川省成都市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航空工业成飞、成飞)。实践队成员在成飞人资处扈老师的带领下到成飞展厅进行参观,工作人员介绍了成飞发展情况,发展方针以及发展策略。接着为实践队成员讲解了成飞的历史,从承担国家任务到艰苦发展再到如今的创新升级,背后都有成飞人的身影,也包含着几代成飞人的不懈坚持与奋斗。正如成飞展馆前的标语:“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祖国的人”,这是成飞人对祖国深厚情感的流露,也是终身忠于祖国、奉献祖国的庄严宣誓。

参观完展厅后,实践队员进入厂区,对模具车间和生产线进行了参观,就相关专业问题、对我国的航空工业发展和成飞对高校人才培养需求等问题与厂里科研技术人员和人资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厂区参观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们看到了一个企业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与严肃谨慎的职业素养,更看到了成飞悠久而优良的历史精神传承。

十天的实践学习中,团队成员对我国尖端国防科技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国家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对国防事业、国防科技所取得来之不易的辉煌成果的强烈的自豪感。此次四川之行,不只是一次就业实践之行,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的主题教育。

(编辑 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