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胡文平参加2021年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经验交流及推进会

      2021-07-29       

本站讯(通讯员 仇爽)2021年7月26日,2021年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经验交流及推进会在北京举行,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参加会议,同与会专家交流、探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相关工作。经管学部和国际处相关人员陪同参会。

会议期间,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分别致辞。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选培部副主任杨祥义就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助高层次人才培养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此外,会议邀请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伙伴关系与联合国改革协调员宋允孚等专家就全球胜任力发展、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全球治理等方面做专题报告。

在高校经验交流环节,胡文平以“研究生微学历课程建设:全球治理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题,分享我校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所做出的探索。他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需要加快培养全球治理人才,而国内高校对于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认识尚有不足。目前,我校基于“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正在探讨开展研究生微学历课程建设,探索构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

胡文平向与会代表分享了课程建设的目标、举措以及方法思路。课程将依托我校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基于校内已开课程与基地课程,实现学科交叉融合、课程共建共享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灵活教学形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深入提升学生终身学习素养、批判思维能力、领导力、组织力与执行力,拓宽国际化视野、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及解决国际事务能力。他强调,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培养质量的提高需要通过课程落实到教学之中,而加强课程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高校要走出人才培养的历史惯性,跳出原有的人才培养体制与模式,注重课程体系设置的合理性、科学性,并符合时代对人才的需求。

据悉,为加快培养具有人文交流理念、良好人文交流意识和能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于2020年发起实施“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我校获批成为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依托基地平台,学校组织开设了“高层次人才培养领军班”、全球治理线上课程以及暑期线上线下实训营等学生培养项目,并开展了教师发展培训项目。

(编辑 潘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