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来我校调研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2021-07-29       

本站讯(通讯员 蔡健爽)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奎泉一行7人来我校调研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胡明列、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立迁等参加了调研。浙江财经大学来我校调研的人员还有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陈星平、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浙江研究院副院长童光辉、研工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罗季、研工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林剑等。双方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一会议室就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片1.png

张立迁主任首先介绍了我校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并结合《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围绕“一个目标、三个体系、五个统一、八大任务”的改革总体框架,重点介绍了我校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改革举措。

郑刚副院长从培养模式、评价体系、保障机制三个维度进一步梳理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主要思路,详细介绍了核心课程建设、韧性导学模式、论文质量保障、国际同行评价等方面的特色举措,并分享了多学科交叉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改革经验。他强调,要通过制度建设推进系统性改革,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培育特色质量文化,形成改革内生动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图片3.png

浙江财经大学高度评价了我校长期以来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表示我校在核心课程建设和完全学分制改革等方面的有效探索,对于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和示范价值,并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与我校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交流。双方还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其他问题进行了研讨。

图片4.png

自第四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校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设计、广泛研讨、突出特色,推出了一系列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引起了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有30余所高校来我校调研有关经验举措。我校还多次受邀在全国性会议上做专题报告,在国内研究生教育领域形成了一定影响。接下来,研究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系统地推进改革各项举措落实落地,不断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编辑 潘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