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机械学院师生走进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021-08-06       

本站讯(通讯员 相雪)7月25日至28日,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相雪带队4名硕士研究生前往福建省福清市,参加由中国核电主办,秦山核电、江苏核电、三门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中核武汉共同承办的“核你一起,相约核电”第五届中国核电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走访、校企座谈交流等活动,深入了解中核公司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公司的企业文化理念和人才培养机制以及国之重器“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创新技术等。同时参加夏令营的还有山东大学、郑州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电力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师生。

1.jpg

7月26日上午进行开营仪式,6个会场同时举办、同步进行,中国核电副总经理陈富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在碳中和背景下,核电作为稳定高效的清洁能源必定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通过本次夏令营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各自优势,吸引更多青年群体关注核电事业发展。

7月26日下午进行校企合作主题报告,福清核电人力资源处科长陈子龙和霞浦核电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卢剑锋分别介绍了两处核电站的基本情况、目前的运营原理以及员工薪资福利待遇和人才培养计划等。各高校老师也相继发言,介绍了各学校核电相关专业的情况,分析了学生选择不同方向就业的原因,对于“学生慢就业缓就业”的问题产生共鸣,也交流了如何有效引导学生就业的经验和方法,最后校企双方都表示希望未来加强联系,共同培养人才,实现合作共赢。

7月27日,师生们走进福清核电厂区,实地参观,了解了企业的创新核电管理模式,打造人才高地、技术高地、管理高地的建设成果。随后,参观了员工的培训室,了解了员工的培训机制以及学习过程,感受到了每一个岗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接着,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参观了国之重器“华龙一号”的模型,了解了“华龙一号”的创新技术,它采取能动+非能动的安全系统,堆芯采用177组先进燃料组件,应用单堆布置方案,反应堆寿期可达60年。最后,师生们登上高台,远距离感受“华龙一号”的宏伟壮观。

通过本次夏令营,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到核电建设发展的历程和现状,体会到“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坚定了投入国家核电事业、贡献青春力量的的理想信念。

                                                                                                    (编辑 刘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