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机械学院学生参加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暑期夏令营

      2021-08-06       

本站讯(通讯员 梁茜)按照国际化发展战略中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战略要求,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选派智能制造工程和工程力学强基班共33名同学参加了由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举办的暑期项目。7月30日,同学们完成了最后一天的课程,给本次暑期夏令营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本次夏令营课程以乐高NXT机器人为基础,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两个部分:机械设计与程序编写,活动为期两周。在开营日,同学们被随机分为10组,以小组为单位参与到之后的夏令营活动之中。

第一阶段中,同学们学习了有关机械设计方面的知识,包括自由度、电机驱动方式等,并根据老师布置的任务要求,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利用乐高机器人零件自主设计各组的机器人结构,以满足任务要求。在小组设计过程中,老师与助教时常进入小组会议室参与讨论,给同学们提供必要的帮助与支持。

第二阶段中,各小组以各自的机器人为基础,利用乐高MINDSTORMS NXT模块化编程软件进行编程。结合在校所学编程相关知识,同学们很快学会了这一未曾接触过的编程软件,并根据任务要求完成了对机器人的编程,最终对编程结果进行验收。

4.png

经历了两周的夏令营活动,各小组均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并在结束之时对工作内容进行汇报展示。最后一堂课,Yan Jin老师总结了此次夏令营活动,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同学们克服线上夏令营带来的潜在障碍,积极参与到活动之中表示赞许。同时,还邀请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来和同学们分享在英国留学生活的感受,以及自己的求学历程。

5.png

此次夏令营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提高了综合实践能力以及国际交流能力;使同学们适应未来国际化的学术交流方式,提升了英文交流水平;培养同学们成为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具,学术能力与社会责任兼顾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愿今日在夏令营中结缘之你我,他日在更高处相见。

20级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张韵佳说:十分开心能参加这次夏令营。轻松愉悦的课堂,激烈友好的小组讨论,严谨认真的报告都让人深有感触。虽然因为疫情原因不能面对面交流,但对知识的渴求还是让我们团聚在一起。

6.png

20级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李逸飞说:在这次贝尔法斯特交流项目中,我和来自不同高校的准大二同级生以及准大三学长们一起合作,在来自贝尔法斯特大学的老师们的指导下完成了设计机器人并用软件mindstorms对其进行编程的任务,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无法亲身去往贝尔法斯特大学的校园来进行我们自己的实验,但是这一份学习的经历对我来说仍是宝贵而难忘的。在本次交流项目中,老师们亲身讲授的知识其实并不多,他们把更多的时间交给我们自己,让我们亲自去探索这些知识,这也促使每个组的设计都并不相同,让每个人的创意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非常感谢贝尔法斯特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同时也非常感谢天津大学能够给予我这次宝贵的机会!

7.png

20级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许煜祺说:经过这两周的线上学习,我不仅收获了机器人方面的相关知识,了解了机器人工作的基本逻辑和流程,更重要的是,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的队友,收获了宝贵的友谊。我们克服线上合作的种种困难,在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顺利完成夏令营任务。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英国老师对合作能力的重视,也正因如此,Malinov老师给了我们更多的鼓励和引导,而非具体的技术指引。

(编辑 刘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