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刘才山教授赴机械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2021-09-10       

本站讯(通讯员 伊建磊 崔玉红)2021年9月9日,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航空航天工程系主任刘才山教授受邀来到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作题目为《颗粒力学及其在航天工程中的应用》。天津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柯燎亮以及力学学科师生共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崔玉红教授主持。

1

报告中,刘才山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围绕颗粒力学的发展前沿、研究现状、面临的挑战和苦难与工程应用展开了详尽的介绍。此外,他还就颗粒力学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特别是嫦娥5号钻取采样中的颗粒力学问题以及小行星探测面临的土壤抓取问题进行了进一步阐述。报告后,与会师生就颗粒力学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刘老师也分享了科研过程中的心得。

2

刘才山教授长期从事多体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方面的研究。在低速碰撞动力学理论、非完整力学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界面力学、颗粒力学等领域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基础性理论成果。在服务于国家重大航天工程方面,为嫦娥五号钻取采样工艺规程提供了理论模型,揭示了大运载火箭发动机振动模态失稳的物理机制等。目前担任亚洲多体动力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多体动力学学科组组长,北京力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空间机构专业委员会理事。担任国际学术期刊“Multibody System Dynamics”和“Int. J. Mechanical System Dynamics”,“动力学与控制学报”等杂志的副主编,“Int. J. Mechanical Science”等杂志的编委。

刘才山教授1997年获天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至今北京大学力学系任教。此次荣归母校为机械工程学院师生报告是他二十多年科研工作的结晶,充分表达了刘才山教授对母校师生的鼓励和支持!

(编辑 刘延俊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