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2021年博士生论坛化工分论坛顺利召开

      2021-11-15       

6S9B7172.jpg

本站讯(通讯员 王文丽)11月4日,由研究生院主办、化工学院和分子+研究院承办的天津大学2021年博士生论坛化工分论坛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化工学院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论坛以“创新驱动未来”为主题,聚焦学生科研创新热情的激发,共设置开幕式、大会报告、午餐会、分会场报告、闭幕式五个环节。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教授,督导李立强教授、张天永教授,化工学院副院长范晓彬、汪怀远、王军,党委副书记李晶,化工学院及分子+研究院各学科教师代表以及170余名博士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范晓彬主持。

1.jpg

齐崴教授为本次论坛开幕式致辞。她指出,博士生论坛作为天津大学的品牌项目,不仅为高端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而且促进了学科的交叉融合。研究生院将进一步举办博士生交叉论坛、组建交叉导师团队、开展微学历项目,多措并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希望化工作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应用性非常强的学科,在学科交叉中孕育新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6S9B7176.jpg

本次论坛邀请到化工学院龚俊波教授、王拓教授、吴毅副教授,分子+研究院周凯歌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同学们分享做科研工作的心得与体会。

6S9B7204.jpg

龚俊波教授作《产学研合作模式下的博士生培养——兼论药物结晶技术攻关中的科学问题》报告

6S9B7207.jpg

王拓教授作《半导体薄膜的化工基础及应用》报告

6S9B7218.jpg

周凯歌教授作《基于二维材料的智能膜设计》报告

6S9B7223.jpg

吴毅副教授作《基因组大片段DNA的设计与操纵》报告

本届论坛邀请化工学院2017级化学工艺专业张博风、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肖菁、2017级化学工程专业赵振宇及分子+研究院2019级化学专业吴娟娟四位优秀博士生做大会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强化扩散的翅片分子筛封装PtZn团簇实现高产率丙烷脱氢》、《 Pre-stressed design within hard carbon cages for high-volumetric-performance noncarbon anodes 》、《微波能诱导分子传热准数的提出及应用》及《Cu催化的含CF3的共轭烯烃的硼化质子化》。教师们肯定了四位博士生的报告以及取得的成果,并对其学术交流中的不足和下一步研究工作给予了指导与建议。

微信截图_20211112161317.jpg

6S9B7241.jpg6S9B7247.jpg

在随后召开的“博士生科研生涯规划”午餐会中,化工学院青年博士生导师代表黄守莹、刘新磊、张鹏、吴毅及20余名博士生代表参加本次午餐会。参会师生就博士生在科研工作、职业规划中面临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青年教师们积极分享经验,结合自身经历为学生们答疑解惑,鼓励参会学生正视科研路上的挫折和瓶颈期,脚踏实地练好基本功,锐意创新求卓越。

随后,博士生们分别在以“能源资源高效利用、环境化学化工、功能材料设计开发、生物医药分子工程、催化科学与工程”为主题的十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参会导师们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汇报,并就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汇报方式等进行点评,为同学们指明了改进方向。

微信截图_20211112161414.jpg

分论坛闭幕式在谢克昌报告厅举行。分会场组长刘春江教授、王涖教授、李永红教授、王越教授、李韡教授、王志教授、姚芳莲教授、肖文海副教授、张香文教授、刘源教授分别对组内博士生的报告情况做了总结,在充分肯定学生们工作成果的同时,也对他们进一步提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范晓彬及各分会场组长为24位优秀报告获得者进行颁奖。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6S9B7356.jpg

本次化工分论坛延续了历届参会人数多、交流形式多样的特征,通过线上线下报告展示、互动讨论、午餐会交流、组间总结等形式,为博士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开拓研究视野,激发创新热情,帮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编辑 董玥欣 熊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