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2021年中国国际心理危机学术研讨会

      2021-11-15       

本站讯(通讯员 许欣)2021年11月4日至5日,由天津大学主办,天津市自杀心理与行为研究实验室、天津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与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承办的2021中国国际心理危机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办。本届会议以“全球视角下自杀研究的方向与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挪威、英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16位国内外专家进行大会报告和学术研讨。本届大会由联合主席天津市自杀心理与行为研究实验室负责人、天津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丽教授主持,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教授致欢迎词,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致贺信,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悦勤教授代表支持单位进行致辞,美国自杀学会前主席David A.Jobes教授作为大会联合主席致辞。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研究生及天津大学相关院系师生近1000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2

本次会议得到国内心理危机学界和实务同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为开展自杀预防及干预领域的理论与实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研究成果、研讨前沿问题的交流平台。会议设有特邀报告和研究生专场两个环节。研讨内容涵盖《自杀风险评估和治疗的创新》、《自杀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对自杀预防的影响》、《自杀人际理论:理论更新与未来方向》、《自杀三阶段理论:证据更新》、《中国文化背景下的自杀行为》、《中国自杀预防在全球的作用》、《青少年群体、社交媒体和自杀预防》、《青少年在线文字心理咨询服务的机遇和挑战》、《早年创伤经历如何增加自杀行为的终身风险》、《社会支持干预对自杀的预防作用:一项系统综述》、《自杀者的精神痛苦:一些新的视角》、《自杀预防的未来图景》等多项研究,天津大学杨丽教授做了《自杀的分类、心理机制和干预策略探索》的报告,本次大会集中反映了当前国际自杀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

5号下午的闭幕式上,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悦勤教授作为参会专家代表、天津市安定医院院长李洁教授作为支持单位代表对大会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大会联合主席David A.Jobes教授和杨丽教授在闭幕式上对各位与会专家和支持同行表示衷心感谢,并热情邀请各位同仁继续支持和开展自杀领域研究和实务工作。

3

11月6-7日和13-14日天津大学连续举办两期“自杀的合作式评估与管理(CAMS)的临床应用”线上会后工作坊,有来自全国各地两百余名心理危机研究与实务工作同行对自杀的合作式评估与管理(CAMS)的理论知识和实务技术、操作使用方法,以及如何应用自杀风险的评估和干预技术开展实务工作进行系统学习。

多年来,天津大学经过实践探索,构建了“教育、咨询、治疗、研究”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拓展了天津大学与国内外同行在自杀研究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促进了国内自杀危机预防与干预的理论与实务的可持续发展,对危机干预人才队伍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未来天津大学将继续坚持实务与研究相互促进,着力解决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实务工作中的“卡脖子”问题,深入开展自杀领域研究,扩大国内外交流,充分发挥跨学科优势,通过产出一批可以有效反哺实务的研究成果,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编辑 董玥欣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