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市卫健委职业健康处到天津大学调研

      2021-11-23       

本站讯(通讯员 徐卉子)11月18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处处长马志忠带队赴天津大学调研,职业健康处副处长李艳、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张剑虹、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院长陈彤、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所所长曾强,以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相关同志参加调研,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伟锋、应急医学研究院副院长赵艳梅接待来访。双方围绕职业健康领域合作、科普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

李伟锋对马志忠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天津大学新医科建设的相关情况。他指出,天津大学坚持“敞开大门办医学”,积极拓展社会办医资源,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临床于一体的多门类、多层次、多形式的“医教研”协同发展格局。他希望通过此次交流研讨,着眼于双方战略发展的交汇点,发挥各自优势特长,在职业健康科学研究、教学培训、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推动天津市职业健康事业创新发展,为职业人群的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志忠对我校医科领域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许,并介绍了天津市职业健康领域发展近况。他指出,后疫情时代随着医药卫生行业不断发展,传统应急管理模式正在向职业健康的医学模式转变,天津大学工科传统学科源远根深,在智能医学、应急医学等新兴学科厚积薄发,此次带队调研旨在充分了解学校在新医科领域的研究基础和前沿成果。他表示,希望大家群策群力、聚沙成塔,共同谋划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建设职业健康科普示范基地、推动我市职业健康事业发展提供科学保障。

会上,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相关同志纷纷发言,围绕职业健康科研合作、职业安全教育、职业病防治等方面共商共议,对科普示范基地的建设建言献策。

会前,马志忠一行分别参观了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应急医学研究院展厅,了解智能医学、应急医学学科发展方向以及在相关领域所取得的成果,现场观摩了天大团队自主研发的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系统,及面向特种应用的高性能脑-机交互实验平台等。

据悉,天津职业健康科普基地作为职业健康宣传的重要载体,旨在增强政府、用人单位、劳动者个人职业健康保护意识,推动职业健康企业建设,为我市职业健康领域提供科普平台,其建设已纳入我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今年,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牵头集聚全市力量共同谋划建设职业健康科普示范基地,着眼我国职业健康工作形势和国际趋势,以建设成为新的全国示范基地为目标,加快推进基地建设工作。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