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化工学院校友陆书来、刘宏海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度突出贡献奖

      2023-01-21       

本站讯(通讯员 郭瑞)1月13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校友陆书来( 87级高分子专业)、刘宏海( 88级催化专业)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度突出贡献奖。

640 (1).jpg

微信图片_20230120134634.jpg

陆书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87级高分子专业校友,现任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新材料高级专家,兼任中国石油ABS技术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中国石油“铁人奖章”、中国石油突出贡献奖、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科技创新标兵、中国石化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自参加工作至今,陆书来一直在吉林石化从事合成橡胶、合成树脂科研开发、技术攻关、新产品市场开发与技术服务等科技工作,在合成树脂、合成橡胶领域创造非凡创新业绩,做出卓越贡献,成为吉林石化“登天精神”新时期代表人物。作为项目负责人,开发成功20万吨/年ABS和20万吨/年丁苯橡胶2项中国石油自主知识产权成套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依靠自身技术优势,开创了吉林石化ABS树脂“产销研用”一体化工作模式——“陆书来模式”,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成为中国石油“精科研、通生产、懂市场、会应用”的复合型人才代表。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吉林省专利奖1项,发表中英文论文130余篇。

微信图片_20230119224406.jpg

刘宏海,天津大学化工学院88级工业催化专业校友,现任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共中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中国科协等部委“中国青年科技奖”、国资委等部委“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人社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成就奖”等荣誉。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催化裂化催化剂及催化新材料的研发工作。负责开发的原位晶化系列催化剂是我国催化裂化催化剂技术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在国内外60余套催化裂化装置上获得成功应用,增效20亿元以上,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掌握此类核心技术的两个国家之一;负责开发的高水热稳定性介孔分子筛,通过拟晶态组装法等创新技术,成功开发出了规模化连续生产低成本、环保化、高性能介孔分子筛的生产技术,并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介孔分子筛在百万吨级催化裂化装置上的成功应用,满足了炼厂生产国六汽油的需求。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以上成果10余项、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

(编辑 焦德芳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