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交流 > 正文

天津大学在教育部学科交叉中心试点建设调研推进会上做经验交流

      2023-05-26       

本站讯(通讯员 张芳馨)2023年5月19日,教育部学科交叉中心试点建设调研推进会在北京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有关司局领导,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副校长王博等全国32所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的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现场

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分享了本校学科交叉中心的建设基础、成效和规划。天津大学高度重视学科交叉融合,探索组建了大型建设工程安全、无人驾驶汽车等13个校级学科交叉平台,按照“1个主干学科+3个支撑学科”的建设模式创新推动了以“双一流”学科为核心的5大重点学科领域,支持增设了4个一级交叉学科学位授权点,有效促进了学科融合发展,显著提升了学科创新力和影响力。

为强化学科交叉的顶层设计与统筹推动,学校于2022年9月成立“天津大学学科交叉中心”,先行建设“储能技术”“智能建设与安全”“医工融合”“智能+”“文化遗产保护”“应用数学”6个分中心,旨在着力打造紧扣国家急需的示范平台,加快形成拔尖复合型人才的培育高地、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高地。

此外,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汤超从历史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氛围与文化等方面介绍了北大前沿交叉学科体制机制的建设过程和经验;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介绍了本校学科交叉的顶层设计、人才培养、制度文化等情况;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洪军报告了本校以点带面开展学科交叉研究的经验做法。

高校交流发言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介绍了学科交叉中心试点建设指南的主要精神,并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建设机制、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要求。他指出,建设学科交叉中心的主要任务在于聚焦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创新、管理机制等制约学科交叉融合的关键环节和制度政策,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先行先试,为全面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提供示范样板,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人才支撑。

洪大用讲话

翁铁慧作总结讲话,对交叉学科中心建设进行部署。一是要从政治的高度、学科发展的规律、改革的深度等方面,充分认识建设学科交叉中心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二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和需求,32所高校要进一步发挥主动服务国家需求的责任感,在关键领域有所突破。三是聚焦建设学科交叉中心的堵点和痛点,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以问题和任务为导向的开放性平台和机制。四是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多学科通力合作、资源共用、成果共享的新格局。翁铁慧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建设,推进学科交叉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希望32所高校出真招、实招,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开展试点建设工作。

翁铁慧讲话

调研推进会分为现场调研与座谈交流两个阶段。座谈会前,32所高校的与会人员调研了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现场考察了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定量生物学中心、国际机器学习研究中心、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深入了解北京大学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现场调研

(编辑 刘延俊 粟文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