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校友 > 正文

校友总会与吉林校友会专程看望北洋校友黄兆銮

      2013-12-25       

  

  本站讯 (通讯员 胡如光)日前,在参加天津大学与吉林省省校合作签约仪式之余,由天津大学吉林校友秘书长梁凡杰陪同,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王葳等一行代表母校看望了吉林校友会名誉会长、原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黄兆銮学长。

  当看到母校亲人到来时,黄老十分高兴。在翻阅母校带来的《校友通讯》时,他专注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女儿说,父亲只要一提到天津大学,总是有说不完的内容。说着还将春节时吉林校友会为黄老夫妇专门定制的华服拿出让我们欣赏。梁凡杰秘书长也将去年看望学长时的留影,制成漂亮的镜框送与先生。

  作为中国最大汽车企业集团曾经的领导,黄老为我国的汽车工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对母校更是情深意长,正是由他积极支持和协调,在母校90周年校庆时,“一汽”向天津大学赠送了一辆红旗旅行轿车,百年校庆时,黄老又亲自带队回母校,向母校赠送奥迪轿车一辆。当得知母校即将迁入新校区庆祝120周年校庆时,黄老祝福母校再创辉煌,希望青年学子为国增光!

  黄兆銮1924年出生,广东人,青年时代主要在靠近北方的地方长大,中学毕业后在工厂做了两年工,1946年考入北洋大学机械系,1949年天津解放,黄兆銮满怀激情参加革命,是年3月随第四野战军南下武汉。两年后叶剑英主政广东,黄兆銮被抽调到广东先后在军事管制委员会、省委机关工作了4年。中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中央命令“技术干部归队”,黄兆銮又回到武汉建设“二汽”,虽然他自称是“丢掉了技术的干部”,却从此与汽车结缘。1953年8月, 29岁的黄兆銮投身“一汽”建设,其间曾被国家选派赴苏联学习,回国后历任“一汽”工具处处长、工具厂厂长、一汽副厂长、厂长直至离休,一干就是60年。

  (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