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校友 > 正文

校友总会名誉会长杨渝钦一行赴四川贵州看望校友

      2013-11-21       

慰问在雅砻江锦屏水电站建设一线的天大人

  本站讯(通讯员 孙亮)116~13日,天津大学原党委书记、校友总会名誉会长杨渝钦一行在建工学院院长练继建、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院长洪再生及校友总会人员陪同下赴四川、贵州看望校友,推动地方校友会建设,加强校友与母校、校友之间的联系互动。

授予贵州校友会会旗

  在与四川校友会主要负责人的座谈中,杨渝钦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期事业发展情况,希望地方校友会搭建平台服务母校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并动员校友们积极参与母校120年校庆相关活动。四川校友会会长、四川省原副省长邹广严,副会长、四川省原计委副主任刘资甫等校友表示,四川校友会一直以来与校友总会保持密切联络,近期已贯彻传达了第十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倡议,未来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成校友企业与母校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帮助校友事业发展,打造温馨和谐的“校友之家”。杨渝钦一行随后赴四川中自尾气净化有限公司、元泰资本等校友企业看望校友。

  在四川期间,杨渝钦还访问了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砻江公司”),与该公司总经理、天津大学兼职教授陈云华亲切会面,并赴锦屏水电站建设现场看望慰问身在一线的天大校友。在与雅砻江公司锦屏建设管理局的天大校友座谈中,杨渝钦听取了校友们对锦屏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对校友们投身祖国水电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鼓励校友们继续发扬天大精神,建功立业、为母校争光。校友们对母校的关心表示感谢,纷纷引用“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校歌词句,表示将继续坚守信念、甘于寂寞,圆自己的人生梦、筑中国的水电梦。

参观四川校友企业

与锦屏部分校友合影

  据了解,锦屏水电站是雅砻江上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包括锦屏一级和锦屏二级水电站,总装机840万千瓦。锦屏一级水电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和木里县境内,其混凝土双曲拱坝高305m,为世界同类最高坝。锦屏二级水电站位于凉山州木里、盐源、冕宁三县交界处的雅砻江干流锦屏大河湾上,利用150公里锦屏大河湾的天然落差,截弯取直开挖4隧洞引水发电,为世界最大规模水工隧洞群。一二级水电站分别于201383020121231实现首批机组投产发电,计划于2015年竣工。

  作为雅砻江流域下游开发的龙头电站和控制性工程,锦屏水电站对整个下游河段的开发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其工程规模巨大,且地处深山峡谷地区,被国内外专家公认为工程技术难度最大、施工布置难度最大、施工环境最危险、建设管理难度最大的巨型水电工程。

  雅砻江流公司全面负责雅砻江流域水电站的建设与管理,锦屏建设管理局为其二级单位,作为业主全面负责锦屏一二级水电站的建设及运营管理。

  锦屏水电站的建设凝聚了众多天大校友的智慧和力量,其中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周钟校友担任该水电站的总设计师,雅砻江公司副总经理祁宁春、锦屏建设管理局局长王继敏、副局长曾新华、王兴华均为天大校友。仅在雅砻江公司锦屏建设管理局,就有数十位天大校友先后奋战在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的建设管理第一线,他们秉承“实事求是”校训和“爱国奉献”传统,投身祖国的水电事业建设、展现天大人的时代风采。

  10日,杨渝钦一行前往贵阳,受到贵阳校友的热情欢迎,在校友见面会上杨渝钦代表校友总会向贵阳校友会授予天津大学贵州校友会会旗,会长、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强、副会长、贵阳市贵安新区统筹办主任罗松华等表示,母校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对贵州校友的关心给了校友会以极大的鼓舞,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贵州校友会如今在校友总会的推动下恢复了活动,这是校友们共同的期盼,今后将不辜负母校期望,团结凝聚贵州校友的情感力量支持天大和校友们的事业发展。

  在贵州期间,杨渝钦一行还看望了侯谨谦校友的企业,参观了其开发的占地20平方公里的中铁生态城项目;走访了校友负责规划建设的贵阳大学城项目。杨渝钦对贵州校友在建设贵州,开发西南,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由衷的钦佩,代表学校感谢校友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优异的成绩为母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希望校友们今后更加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母校的事业发展,欢迎校友们在母校120周年华诞之际欢聚母校。

(编辑 王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