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校友 > 正文

杨基厚、杨楹校友父子向母校捐赠珍贵史料

      2019-09-26       

本站讯(通讯员 田梦 摄影 李德华)杨基厚、杨楹校友父子向母校捐赠珍贵史料仪式于2019年9月16日上午在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会议室举行。杨楹校友夫妇,校友总会常务副秘书长、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原处长李秀民,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副处长、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谷钰,档案馆馆长韩宝志,档案馆原馆长常辽华等出席捐赠仪式,档案馆副馆长张振兴主持捐赠仪式。

杨基厚,1927年出生,1951年毕业于北洋大学机械工程系,1951年至1956年大连工学院机械系任教,1956年至1960年成都电讯工程学院金工教研室任讲师、主任,1960年至1985年东北重型机械学院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副院长,1986年至1994年大连轻工业学院任教授至退休。

杨楹,1957年出生,1984年硕士毕业于天津大学系统工程专业,1984年至1990年在天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任讲师,1994年博士毕业于美国西储大学,1994年至2008年在美国Chrysler、TRW、Continental Automotive Systems从事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工作。2008年至2012年在香港汽车零配件研发中心任CEO。2012年至今在Continental Automotive Systems NA R&D Center和Asia R&D Center 工作,任Engineering Specialist. 

李秀民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发起经过。她在美国探访杨楹校友期间,欣喜地得知杨楹校友的父亲也毕业于我校,是北洋大学的老学长。于是返校后即派校友会工作人员专程到大连探访杨基厚校友,并邀请其为校友会主编的《我们从北洋走来》撰写《大学印象》一文。2019年5月,李秀民前往上海看望校友时,再次探访正在上海工作的杨楹校友。在交流中得知,杨基厚校友准备将其珍藏68年的北洋大学毕业证书捐赠给母校。便立即与学校档案馆联系,商讨捐赠的具体程序及相关事宜。正当杨楹校友计划下半年回访母校代其父亲实现捐赠愿望之时,他在整理旧物过程中发现自己1981年硕士研究生报考及入学的相关资料,受其父亲的感染和自身对母校的无限深情,也萌生了将这份珍贵求学资料捐赠给母校的想法。李秀民经历和了解事情的全过程,对于杨家两代人对母校的深厚情意感受至深,深表敬佩。

捐赠仪式上杨楹校友将其父珍藏的1951年北洋大学毕业证书和本人1981年天津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及研究生录取通知单等珍贵史料郑重地交给档案馆馆长韩宝志,韩宝志为其颁发了天津大学捐赠证书。

之后,杨楹校友满怀深情地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和思念之情。他说,天津大学(北洋大学)恩泽杨家两代人,非常荣幸有机会能为母校丰富校史资料、教育启迪后辈贡献一份力量。离开二十多年之后重回母校,当年在校求学和工作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此次回母校,除了表达自己那份对母校的热爱,更是把父亲对母校的浓厚情感带回母校。杨楹先生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父亲的求学及从教经历。杨基厚老先生一直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用自己的一生践行天津大学(北洋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杨楹校友的妻子杨力也是天津大学校友,曾经在学校教务处工作多年。她介绍了杨楹校友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研究生,在国外求学和工作的奋斗历程,更感到母校“实事求是”校训对校友一生的重要影响,同时表达了他们在海外对祖国和母校的思念之情,以及此次回国后看到祖国和母校日新月异变化,无比激动和自豪之情。

常辽华在讲话中指出,杨家两代校友自强不息的奋斗人生、对母校的深厚情感和此次捐赠义举使她深受感动。校友的信任和嘱托使她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作为档案工作者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她表示,对于校友捐赠的每一份档案史料,我们都将用心、用情去对待,真正做到为国守史、为校守史、为海内外校友守史。

随后,谷钰代表校友总会向杨楹夫妇赠送《我们从北洋走来》一书,常辽华向杨楹夫妇赠送档案馆精心制作的包含天津大学(北洋大学)文化元素、校园风貌历史照片和反映杨基厚、杨楹校友在校求学情况相关资料的纪念册《传承》。

韩宝志最后致答谢词,他首先向杨基厚校友、杨楹校友夫妇一家人此次的捐赠表示感谢,同时提出,档案工作是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中的真实记录和历史见证,是学校育人的载体,是学校百年传承的深厚积淀。此次捐赠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和改革开放初期关键历史节点的珍贵史料,填补了馆藏空白,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档案馆一定保管好、利用好这些史料,发挥好史料的存史、育人功能,同时,也要让后人知道有这样一家人为记录天大的历史、传承天大的精神尽过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