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医学科学与技术学院筹备工作会召开

      2018-02-01       

  本站讯(通讯员 赵晶晶 董玥欣)1月24日晚,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医学科学与技术学院筹备工作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召开。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等筹备工作组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筹备组负责人首先就医工合办专业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专业切合现代医学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体现了医学和新工科建设的有机结合,面向“健康中国2030”的国家重大需求,发展前景广阔,下一步应找准着力点,力求实现新突破。随后,筹备工作组及各模块化工作小组针对前期的工作设想和任务推动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地交流,从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员交流及文化融合等五大模块逐一沟通,重点对新增“智能医学”五年制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草案)从人才选拔机制、课程设置及学位授予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研讨,并针对学位授予方式、联合培养模式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双方还就前期筹备工作中遇到的具体细节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沟通,明确了在深化合作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医学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筹备工作,落实专业培养方案的设置以及联合培养模式的成型。下一阶段,双方将依据此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在依托两校优质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尽快实现合作学院的实体化运行。

  据悉,2017年8月23日,天津大学与天津医学大学签署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和共建“医学科学与技术学院”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面向“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联手共建高层次高水平的“医学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其打造成为新医学教育与科技综合改革试验田,以此为支点推动两校实质性的学科融合发展。

  (编辑 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