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天津大学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组建亚太地区CCT联合运营中心

      2018-07-31       

天津大学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组建亚太地区CCT联合运营中心

本站讯 (通讯员 卢金)2017年8月,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APSEC联合神华集团(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源集团”)成立亚太地区清洁煤技术转移项目(CCT)联合运营中心,并于新加坡第53届APEC能源工作组会议上得到21个APEC经济体认可。

亚太地区CCT联合运营中心将本着“立足中国、面向亚太、辐射全球”的原则,把中国能源文化推向世界,提升中国在能源方面主导地位。国家能源集团作为能源企业的“航空母舰”,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位列央企第五,在世界企业500强排名80位左右;年产能源当量全国第一;拥有煤炭、常规发电、水电、新能源、运输、化工、环保、金融八大业务板块,还拥有四个全球第一:全球第一大煤炭集团、全球第一大发电集团、全球第一大风电集团和全球第一大煤制油化工集团。

2017年11月在国家能源局支持下,亚太地区CCT联合运营中心筹建工作启动;2018年初神华和国电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2018年5月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批复支持亚太地区CCT联合运营中心成立,确定CCT联合运营中心设在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原神华科学技术研究院)。

为推动亚太地区CCT联合运营中心的组建,落实后续工作计划,7月31日,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和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工作人员前往国家能源集团进行合作会谈。

会议由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副巡视员俞珠峰主持。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董事长、院长蒋文化,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毛亚林,技术经济中心电力煤化工部主任步学鹏,技术经济中心电力煤化工部项目经理肖玲娟,战略研究所项目经理姜大霖出席会议。

会上,双方围绕CCT联合运营中心组建方案、具体工作和需要落实的资源、资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并就拓展和加深天津大学与国家能源集团的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沟通与交流。据悉,双方将在APSEC四周年庆祝活动暨第四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期间举行CCT联合运营中心挂牌仪式。(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