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后勤保障部无盐清雪 打造绿色校园

      2019-02-21       

本站讯(通讯员付永兴)2月12日、14日、19日,津城连降瑞雪,为维护校园环境清洁,保障返校师生的出行安全,后勤保障部密切关注雪情,第一时间完成清雪作业。

按照《天津大学清雪实施方案》要求,为避免氯盐融雪剂对校园环境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起将全面采取机械和人工扫雪结合的方式清雪,禁用氯盐和融雪剂。由于降雪时间尚处假期,师生大都未曾返校,无法参加清雪工作。面对艰巨的清雪挑战,后勤保障部相关部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制定了机械和人工结合的清雪方案,组织调动人员和各类清雪设备,积极保障无盐清雪工作的顺利进行。

34810

卫津路校区方面,校园环境管理科按照先清主干道、后清次干道,先清车行道、合理安排人行道的工作流程,有序地开展清雪工作。由于不能使用盐水和盐粒,针对雪情变化和路面积雪情况,做到边下边清,先用人工将便道积雪清扫至绿地或车行道一侧,避免行人将积雪踩实成冰;再用大型扫雪设备将车行道积雪扫至道路两侧,人工配合扫雪设备将两侧积雪推成堆;最后用人工将雪堆就近推入雨水井内,完成道路的清雪工作。针对北洋广场、人行道等不能上大型清雪设备的场地,采取中小型设备清雪结合人工扫雪的方式进行作业。此外,物业监管部门积极组织物业服务人员做好各个楼宇的清雪作业,并铺设防滑垫、摆放防滑标牌等保障师生的出行安全。

20519

北洋园校区方面,清雪工作主要由物业管理办公室负责完成,面对雪情,物业管理办公室高度重视,通知物业公司采取假期清雪紧急预案,要求物业公司各类人员迅速到岗到位,加强值班值守,做到早预警、早准备。降雪后第一时间按照清雪预案在雪前→雪中→雪后三个时段,有计划有规律的进行清雪工作,全部采用物理清雪方式,配合人工扫雪除冰。各物业公司出动大量人员和机械设备,主干道路使用大型清雪车循环清扫,辅路、人行路、桥梁、地库出入口等二级路线采用人工和小型清雪机相结合进行清扫,及时有效的完成整个校区的除雪工作。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指出要建设智慧、绿色、舒适、平安、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无盐清雪的作业方式既确保了冬季降雪期间师生出行安全,保障了道路畅通,又避免了含盐融雪对校园环境的污染,虽然加大了清雪的难度,增加了人力和机械的工作时间,但其产生的环境效益是长远的,也是后勤保障部坚决执行学校决策部署践行绿色校园建设的积极行动。

(编辑 张华 郑静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