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经管学部党委与海洋学院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04-24       

本站讯(通讯员 李琳 张亮 岳晋萍)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构建科学人才培养体系,落实课程思政和实践育人两项工作,管理与经济学部(以下简称:经管学部)综合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第三党支部和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海洋学院)专业教师党支部、行政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4月18日下午,海洋学院党委书记凌国维,副书记靳楠,副院长王军、巩乐带领学院29名党员同志来到经管学部进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经管学部党委书记李连种,副书记袁婷、李庚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李连种对海洋学院党员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肯定了本次联合活动对于两个学院增强“四个意识”、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意义,表示海洋学院在课程思政改革方面有很多先进的经验和做法,经管学部要多多学习和借鉴。

李庚介绍了学部党建情况,并做了《探索实践育人体系,培育高素质经管人才》的主题讲座,介绍了经管学部如何搭建常态化、多维度、系统化的实践育人平台。

经管学部综合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李琳代表经管学部综合服务中心第一、第三党支部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意义以及两个支部的人员构成情况。

 

 

靳楠介绍了海洋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包括支部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他指出,学院专业教师党支部和行政党支部都是有战斗力,有活力,年轻化的队伍;党员老师们在学院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都发挥着中流砥柱的的作用。

巩乐做了《以党建质量管理为抓手、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依托,培养担当建设海洋强国重任的时代新人》主题讲座,提出了培养担当建设海洋强国重任的时代新人,要通过抓关键、抓通识、抓思想等三点来实现,介绍了海洋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具体做法和经验,通过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融合等途径,建立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

讲座之后,凌国维对经管学部的活动安排表示了感谢,认为双方有很多可学习、可借鉴的方面,今后应加强相互交流和沟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是底线”,努力探索更多、更好的途径,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坚持教学工作要书记、院长齐抓共建,朝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的方向不断努力。

参会的老师们针对课程思政、实践育人以及党建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海洋学院魏皓教授、张学峰教授,青年教师薛彬、常帅等,从自己所承担的课程出发,介绍了自己如何将“思政”融入到课程教学中的心得体会。经管学部岳晋萍、高成菊等老师们就对课程思政改革的理解、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内容的融合、求实务真精神和敬业精神在专业课程中的融入,引导学生端正思想、扎实理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对如何把看似枯燥、难以理解的专业知识变得生动、有活力、有魅力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活动中几个支部的老师从课程思政、实践育人等不同的角度交流分享了做好党建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的经验做法,老师们均表示收获颇多,拓宽了今后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改革、社会实践等的研究思路。

(编辑 张华 王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