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落实陪餐制度 为幼儿的舌尖安全保驾护航

      2019-04-24       

本站讯(通讯员 许湧尧)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规定》将从4月1日开始执行。

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幼儿园安全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加强幼儿园食品安全工作,我园结合实际情况,于2019年4月1日起组成了陪餐领导小组,健全了幼儿园陪餐管理制度。参与陪餐的人员包括:幼儿园领导班子成员、幼儿园中层干部、保健医、食堂员工、教师代表等。每餐不少于2名人员轮流陪餐,做到同时就餐、同标准就餐。陪餐人员需查看每餐食品是否与食谱一致,留样是否符合要求,要及时发现供餐质量及就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用餐后,陪餐人员需填写陪餐记录并签字。对于存在的问题,幼儿园会及时解决。与孩子们一起吃饭,为他们“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幼儿园陪餐制,除了进一步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以外,还通过陪餐人员与孩子们一起品尝、交谈、分享,重点了解:饭菜是否可口?搭配、数量是否合理?孩子们是否喜欢吃?孩子们的用餐习惯养成等等。

我园新老校区幼儿园同时开展陪餐制度。园长走进班级,和孩子们共同用餐,询问孩子们还喜欢吃什么美食?并向孩子们介绍吃什么食物最有营养。让就餐真正成为孩子们一日生活中一件轻松、美好的事情。

我园将充分发挥家长伙委会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作用,主动将陪餐制度、陪餐记录向家长伙委会公开,自觉接受全体家长的监督。有计划地邀请家长走进幼儿园进行陪餐,增强幼儿园食品安全的透明度。

我园幼儿食堂严格按照示范园标准,硬件设施设备一流,环境卫生一尘不染,管理制度健全,安全工作层层把关。严把食品的采购、验收、入库、烹饪、分发等各个环节的安全,坚持索票索证制度。每日三餐餐餐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我园保健室有专业的营养师,厨师们和保健医一起为孩子设计带量食谱,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我们会秉承一颗爱心,为幼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切实维护幼儿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 焦德芳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