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天津大学物流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专家咨询会召开

      2019-05-15       

本站讯(通讯员 宇文慧)5月10日,天津大学物流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专家咨询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会议楼第五会议室顺利召开。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何明珂教授,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施先亮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勇建教授,京东物流集团公共事务部高级总监朱玉梅女士,深圳怡亚通供应链股份公司总监黄克女士,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霍宝锋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赵道致、彭岩、李波、高举红、霍艳芳、刘彦、李晨、顾旻灏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刘伟华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霍宝锋对与会专家表示了欢迎,对学部和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的发展历程作简要介绍。随后,刘伟华代表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对天津大学物流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的规划背景与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现状、发展战略与举措、培养方案改革的总体思路与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

25D64

根据培养方案的汇报情况,何明珂主持了专家讨论。施先亮对目前的课程设置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培养方案改革定位应该拔高,制定相比“国内一流”更高的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于创新型人才,并且应该将“通过一流专业认证”加入近期专业建设目标中。李勇建指出,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应该立足基础,在课程名称、课程内容、课程顺序等方面下功夫。朱玉梅围绕企业的变化和实际,具体提出了企业在物流工程方面的人才需求,希望在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时加强运输多元化管理、仓储管理、智慧供应链、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课程设置。黄克提出,本科生的培养应该注重适应企业的需求,注重学生入职能力的提前培养。何明珂总结发言时提出,天津大学应担负起建设和完善我国特色的物流工程理论体系的使命;在课程设置方面,应在设置经济、管理、工程等一般理论课程的基础上,将物流与供应链的知识进行深度融合,突出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的发展特色。

随后,其他与会专家也针对现阶段本科生培养方案的改革措施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霍宝锋强调,天津大学将重视和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认真凝练专业发展定位,深化专业课程建设,加快提升天津大学在物流工程领域中的社会影响力。

(编辑 刘晓艳 王元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