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2019年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立项评审会

      2019-05-16       

落实“双一流”建设任务,推进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施

本站讯 5月10日,天津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立项评审会在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2019年申报项目进行了认真遴选,通过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双一流”建设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建设任务。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齐崴在发言中表示,天津大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是我校“双一流”建设重点资助项目,旨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营造校内学术氛围,探索建立有天津大学特色的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度全校共申报“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100项,分为博士生教育改革、示范教材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和创新平台建设四类。其中博士生教育改革项目为本年度新增板块,结合天津大学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中的重点工作,支持学院或学科根据自身特点,选取在培养质量保障或培养模式创新中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进行申报,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

为进一步提升立项水平和执行质量,研究生院前期组织了学院推荐、项目初评和立项培训,并邀请了21位各领域专家参与立项评审工作。本次评审会针对研究生教育改革过程中的重点问题,支持在培养机制改革、培养模式创新、教学质量保障、教学方法改进、评价方式转变、示范教材编写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推动研究生培养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并形成新的改革思路。评审会上各项目负责人从立项依据、建设目标,执行中的主要举措,改革的特色和创新点,预期成果和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整体报告情况得到评审专家的肯定和好评,专家还就项目建设思路和建设成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并给出相应指导意见。

据悉,学校自2012年开始结合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行项目建设,至今共资助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249项、示范教材建设75项,为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改革与探索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的培育平台。在2017-2018年天津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共有30项研究生教学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23项。7项成果被推荐参加2018年第八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评选,最终4项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研究生院近期将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公布立项结果,并对每个项目的建设和完善工作提出要求,持续推动并发挥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中的引领作用,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提供保障。(研究生院供稿)

(编辑 张华 宋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