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天津大学党办校办杏荪学堂训练营第八课 《总结类文书写作技巧与总结》开讲

      2019-06-12       

本站讯(通讯员 袁美和)5月24日,天津大学党办校办杏荪学堂第八课《总结类文书写作技巧与总结》在北洋园校区和卫津路校区同步开讲。本次课程邀请到了天津大学文学院王用源老师为学员们讲解总结类文书写作技巧。

王用源以总结类文书和计划类文书的区别为切入点引出本次课程内容的分享。王用源告诉学员们,加强理论学习、深度思考、提升觉悟都可以帮助提高写作能力,而最重要的是学会形成自己的思路。

接下来,王用源系统地讲解了文书框架,包括时间、范围、专题、性质多个维度和前言、主体、结尾三个主要部分。在文章主体内容方面,他从工作职责、工作时间顺序、工作特色、工作措施、关键词、工作思路六个角度展开,介绍了纵式结构和横式结构。

杏荪学堂训练营是天津大学党办校办秉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理念,选拔优秀在校同学成为学校政策的建议者、学校管理的参与者、校园文化的建设者、校园秩序的守护者、学校形象的宣传者,通过为期一年的培训学习,帮助同学们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公文范式写作能力、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和研判处理能力、公文特色视觉设计能力以及新媒体视角下的宣传能力。杏荪学堂训练营最大的特点是将个性化定制和场景化模拟相结合,为每位学员配备成长导师和实践导师,通过兴趣类课程和实践项目双载体的形式,使同学们在学习和实践中增长本领,更好地走向未来工作岗位。

(编辑 刘晓艳 宋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