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雷鸣与2019届赴基层就业毕业生座谈

      2019-06-17       

本站讯(通讯员 唐婧亚 罗强 摄影 李慧芳)6月14日下午,天津大学2019届赴基层就业毕业生座谈会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与来自各学院的毕业生代表进行交流。学工部副部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肖述虎主持座谈会。

雷鸣对2019届赴基层就业毕业生表示祝贺,对大家投身基层岗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历练成长,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的就业选择,给予高度肯定。她说,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历史使命的高层次人才,从大家身上能看到天大学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看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同学们也畅谈自己对职业选择的考虑和对未来工作的展望。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硕士毕业生、退役大学生曹治即将以一名基层选调生的身份去重庆南川区工作,他说一直以来希望到西部基层地区建功立业,便选择报考重庆选调生。两年的参军经历,让他对于基层有着深厚的感情,与发达城市的繁华相比,他更愿意在最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为老百姓踏踏实实做事情,因为他相信,越是在基层,越能培养一个人的能力素质;越是在基层,越能磨炼一个人的意志品质;越是在基层,越是拥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天大“家国情怀”的理念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要落实在就业选择上,落实在基层工作中。对以后的基层工作,他相信保持一种谦逊的学习态度,把自己当作一张“白纸”,摆正自己的心态和位置,努力向领导、同事、基层群众学习,就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地持续进步。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就是他作为一名天大人的情怀和追求。来自教育学院的郝月峰、建筑工程学院的李珺、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的王鹏飞、理学院的任慧慧、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的李春雪等相继发言,他们对如何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基层工作中,如何迅速做到学生与选调生之间的角色转换,如何平衡工作、学习与生活,表达自己的观点。交流中,同学们回顾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表达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表示会带着母校的期盼和祝福,带着梦想和抱负,从学校出发,到岗位中去,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作出天大人的贡献。

在大家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之际,雷鸣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嘱托。一是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岗位制定系统完整的学习计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勤于总结,勤于思考。二是学会沟通与表达。要时刻保持谦逊的态度,学会“坐在炕上、蹲在地上”与群众交流,争当群众最信任的人,做到听民声、解民忧、惠民生。三是要确立工作标准。要对自己的工作岗位有全面的认识理解,学会着眼大局、把握大势,提升工作质量。四是学会控制情绪。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基层工作中,明确方向,梳理脉络,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雷鸣表示,母校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学校秉承“扶上马,送一程,关爱一生”的理念,会一直关注大家的发展,希望大家常回校看看。祝愿大家在祖国基层施展才华,在奉献祖国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天津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引导学生树立服务人民、扎根基层的就业观、人生观,选择赴基层就业人数逐年增长,2018年输送人数较2017年增加133%。“扎根基层、服务祖国”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天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座谈会上,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公共服务部门校友代表,以视频的形式为毕业生送上祝福。他们结合工作经验、入职后心态调整,如何实现学生向基层青年干部身份的转变,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等内容分享心得体会。

(编辑 焦德芳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