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调研座谈会召开

      2019-06-24       

本站讯(通讯员 陈 涛 陈冠云)6月21日下午,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调研座谈会在北洋园校区1895行政服务中心B301召开,围绕全新起草修订的《天津大学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试行)》向各学院征求意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研究生院各办公室主任以及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负责同志一同出席座谈会。

郑刚强调,2019年是“研究生培养质量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涉及资源配置,要体现学校工作的导向。他指出,新的分配办法将围绕师资队伍,在现有规模、未来发展以及综合绩效等方面构建“可量化”的招生计划指标分配体系。同时,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体现学院(部)为办学主体,学校将考虑在未来转变研究生招生宣传导师团的评审模式,将评审权下移到学院(部),开展评审工作。

研招办主任孙鹤分别从招生概况、指标体系、量化标准以及说明事项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的改革概况,同时将前期调研征询科研院、人文社科处、人事处以及研究生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最后,孙鹤就科研博士、新一轮推免生工作以及自命题调整合并等方面工作进行汇报,希望各学院积极应对新形势下招生工作的冲击与挑战。

会上,围绕征求意见的新办法,与人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昌龙表示,对于新办法的总体思路赞同,同时建议学校应充分考虑学科特色的差异性。材料学院主管副院长耿延候指出,新办法的绩效指标要反映学校的工作导向和持续发展,同时兼顾不同学科的差异性和青年学者的发展潜力。管理学部主任霍宝锋表示,提高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的招生质量,要提升大学的美誉度。在研讨中,化工学院、环境学院、法学院、地科院以及数学学院等相关负责同志也从学科发展特点、实际工作情况等方面对新办法的指标体系提出建议。

据悉,本次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将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引领作用,以质量为牵引、以需求为导向、以绩效调控为手段。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核定数由基础需求、发展需求和绩效需求三部分构成。基础需求由既有规模数80%降为60%,主要考虑导师队伍规模的基本需求,兼顾队伍质量建设;发展需求为既有规模数的20%,主要保障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新兴学科布局需求;绩效需求为既有规模数的20%,以队伍产出作为绩效考核,引导高质量发展。发展需求和绩效需求下设若干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有关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的二级指标包括学科建设、培养质量、生源质量,三级指标包括学科评估、学位授权点、学术声誉、教学改革、国际交流、论文抽检、奖助学金、报录比和一流生源等20余个观测点。每个观测点投放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数均进行了量化。同时将学位论文抽检不合格、师德师风失范、招考过程违规、奖助学金发放不到位等情况纳入负面清单,对研究生在读人数超过上限、指导研究生时间不足、项目经费欠缺等影响培养质量的情况纳入到招生预警范畴。该方案框架已经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并已充分征求科研院、人文社科处、人事处以及各学院(部)等相关单位意见,待条件成熟后,有望在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中予以实施。(编辑 焦德芳 李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