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示范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14       

本站讯 守党员初心使命,担兴学强国重任。2019年10月12日,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这次集中学习研讨主题为“践行‘四个服务’,担负兴学强国责任”。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成员,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二级巡视员沈群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人才处六级职员朱威,天津大学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常辽华、联络员陈宝禄出席会议。会议由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主持,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并发言,学院党委委员、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及支委、教工党支部党小组组长等列席会议。

14284

A216A

集体学习研讨第一阶段为现场教学,与会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由药学院学生党员、兼职辅导员王鹤怡深情讲述的《纪念沈家祥院士开创新中国医药工业科研之路》微党课。天津大学药学院首任名誉院长沈家祥院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秉着“让中国老百姓吃上便宜药、放心药”的初心,以毕生精力投身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推动开展氯霉素、维生素A、地塞米松、孕激素、青蒿素等一系列“卡脖子”药物的研发,晚年致力于药学人才培养,捐资助学,用一生践行“四个服务”。微党课充分发掘学院历史中的教育资源,以生动的形式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9E9FB

集体学习研讨第二阶段,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逐一发言,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收获和个人思考体会:

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首先发言,从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通过学习,更加明确了在国际化示范学院做好党建工作的时代使命;二是通过学习,将更加自信地站在全球宏大背景下推动学院国际化试点改革。冯翠玲书记提到2017年10月十九大胜利召开,当时作为十九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听到总书记把教育事业与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 强调教育事业在所有事业中优先发展,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党代表深受鼓舞。结合学院的国际化改革建设,冯翠玲谈到要以首创精神开创国际化示范学院党建工作新局面、以奋斗精神推动国际化示范学院改革开放、以奉献精神服务国际化示范学院健康发展。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大学“四个服务”的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探索一条本土大学的国际化之路,将天津大学药学院真正建成世界一流强院,给中国本土大学,甚至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走向教育现代化提供可借鉴的途径,为全球教育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做出天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陈乐在发言中谈到,通过原原本本学、跟着榜样学和带着问题学,进一步深刻领悟了此次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践行“四个服务”,担负兴学强国责任,是天津大学和药学院的初心使命。做好国际化学院的学生思政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培养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人才。作为基层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牢牢把握国际化背景下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重点,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立足岗位、立德树人。

副院长杜云飞在发言中谈到,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全育人”的重要论述,要发挥优势服务育人工作、服务学院中心工作,深刻领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内涵,同时重在落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全方位育人要求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不仅要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技能、提升文化素养和心理素质,也要体现在理论教学、实践锻炼、组织管理等各个方面。作为国际化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要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和安全工作,为学院国际化建设贡献力量。

副院长张玲在发言中谈到,“四个服务”是习近平教育观的重要内容,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创新发展,是一流大学的新时代使命,需要我们不断地深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药学院的探索和实践绝不是简单照搬和模仿,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回归中国大学之道,坚守中国大学之本,努力探索出一条体现中国特色、遵循教育规律的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道路。此次主题教育,教学方面拟解决的主要问题为:“以课程地图为坐标的培养方案的调研与完善”,为培养高水平人才提供重要的知识体系保障。

副院长周艳在发言中谈到,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实施人才战略,创新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谈到:教师要时刻铭记教育人的使命,甘为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领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作为国家级国际化示范学院,药学院一直不断探索在中国大地上开展国际化教育的创新之路,着力打造一支立场坚定、特色鲜明、业务扎实的国际化教师队伍,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F5E9

学校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常辽华对此次集中学习研讨会的做法和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她指出,此次学习研讨会紧扣主题、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生动。以微党课的形式切入学习主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冯翠玲书记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将专题学习内容与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相贯通,将学习研讨引向深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前期调研收集问题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学,既有对践行“四个服务”的理解,又有对实际工作的思考。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注重实效,书记率先垂范,班子成员态度认真,此次示范学习的方式,对主题教育向全体党员延伸、抓实支部将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常辽华对药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发扬优良学风,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真正做到学深悟透;二是以理论为引领和指导,做好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把工作做得更深更实;三是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巩固提升,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中央第四指导组成员沈群英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此次药学院党委的集中学习研讨:一是学习研讨准备充分,利用历史资源讲好微党课、利用研讨交流进行示范引领学习,丰富了学习方法,提高了学习效果;二是对主题教育认识到位,谈学习体会、思想认识与工作职责紧密结合;三是着眼学院国际化试点建设找差距,谈举措抓落实。沈群英对下一阶段主题教育开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继续紧扣主题主线加强学习,以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二是紧密结合实际开展主题教育,在国际化示范学院办学过程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三是认真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解决实际问题,使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让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1499C

(编辑 焦德芳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