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动化学院召开班主任和辅导员座谈会

      2019-10-18       

本站讯 2019年10月16日,自动化学院在26楼E区236会议室召开班主任和辅导员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李继平、党委组织员张秀娟、党委副书记刘立山参加了座谈。

刘立山介绍此次活动目的是自动化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中的一项,旨在充分了解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状态,更好的开展学生培养工作。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班主任机制上提意见建议,结合辅导员分管的年级工作、职业发展的疑问一起进行交流。

青年教师针对“学生与班主任沟通不顺畅,缺少交流和反馈,开展班会实效性低”、“建议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使得班主任的帮助热情有良好的回应。”、“教育不应该用教学去定义,要有教和育,要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的初心”、“加强电气工程学科历史、特色的宣传,强化学生对学科的认同感和使命感”、“调整班导师考核指标”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并与辅导员交流工作方法。

辅导员反馈了各自年级学生对于班主任工作的想发,同时对“班主任和辅导员之间应建立沟通机制”、“辅导员与班主任的互补性”、“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应分类别对待”等问题发表意见。

李继平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辅导员与班主任工作要有分工和侧重。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不是单纯把课上好,要在大背景下去思考问题,在思想认识方面要多发力,形成育人合力,无论是在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培养,都要给与关爱和指导。做学生思政工作要有耐心,建议固定研究生辅导员与导师的沟通机制,形成有效沟通反馈,更大程度发挥育人合力。

(编辑 赵习钧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