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关党委组织召开机关党支部书记学习交流会

      2019-11-06       

本站讯(通讯员付永兴)为进一步强化机关党支部建设,推动各支部贯彻落实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11月5日上午,机关党委组织召开机关党支部书记交流会。

会上,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文礼传达了党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梳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内容为主线,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国家治理效能、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等七方面内容,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13方面的显著优势,要坚持和完善13个制度体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做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高校管理干部”为题,再次重申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出高等教育发展对高校管理人员提出新的需求,高校管理要逐步向高校治理进行转变,实现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分析了当前学校管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不会为、不敢为、不想为,并从组织工作的角度,提出要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做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部门为干部担当”;强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要加强理论修养、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二要强化实践锻炼、锤炼担当作为的本领,三要着力建章立制、夯实担当作为的保障等。

学习交流会上,张文礼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机关作风建设”为题,进行了调研报告交流发言。围绕天津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任务,创师生满意的机关管理与服务要求,结合主题教育有关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专项整治,2019年机关党委自上半年开始启动作风建设调研工作,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组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汇总分析机关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升有关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就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抓手,坚持高等教育“四个服务”要求,促进机关作风建设水平提升做了详细分析。关于主题教育期间机关党委开展作风建设整改情况,交流报告中梳理了七项具体举措,涵盖机关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承诺践诺要求、科级干部管理能力提升工程系列培训、机关党员大讲堂领导干部系列示范党课、问题导向推进与基层师生“四联双谈”畅通沟通交流渠道等;同时,明确了主题教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和有关要求,确保机关各支部主题教育工作继续保持扎实、有序开展。

最后,机关各支部就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交流。组织部统战部党派办党支部、学工部第一党支部、资产与试验管理处党支部、发展中心联合党支部、招标办党支部等支部代表相继发言,介绍了本支部主题教育开展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工作推进中好的经验和想法,较好地实现了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为主题教育进一步的落地落实加强了保障。

(编辑 刘晓艳 王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