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大学成功召开

      2019-11-19       

本站讯(通讯员 宗俊杰)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专家组指导,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主办,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中国电子学会、天津市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承办,业界知名行业企业支持召开。

来自教育部高教司、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联盟、28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中国电子学会、国际半导体行业协会、天津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代表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工信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曲晓杰、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专家组组长、产学融合发展联盟秘书长严晓浪向全会作了题为《把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成新工科建设的排头兵》的报告。期间,天津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力新和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代表双方单位签署《天津大学与中国电子学会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中国电子学会天津大学工作站” 揭牌。会议开幕式由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周玉梅主持。

开幕式后,在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的主持下,国际半导体行业协会、智联招聘、摩尔精英等企业分别作关于校企联合、协同育人的行业报告。随后28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负责人分别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和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建设情况,并针对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展开了分组讨论。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微电子学院主楼、天津纳米颗粒与纳米系统国际研究中心和天津大学微纳机电实验室,进一步了解了我校微电子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

17日下午,核高基专项总师、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教授作了题为“一级学科建设与课程体系改革”的报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世江则向与会嘉宾呈现了集成电路产业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机遇期的现状。最后,由分组讨论的两位发起人就讨论内容进行了总结,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未来建设提供了更多新建议,并对未来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间更深入地联系协作做出了展望。

本次会议联合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针对教育部对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要求进行交流研讨,旨在通过深入交流,分享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经验,把握发展关键问题,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加快建设集成电路产学融合协同育人平台,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在新时代新工科建设发展背景下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范式、新方法,将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打造成培养产业领军人才的摇篮,持续推动微电子行业发展。

(编辑 赵晖 王寒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