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

      2019-12-24       

本站讯(通讯员郭艳余)为大力弘扬卢永根同志崇高精神,宣传学习他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12月23日,生命科学学院在15楼110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学院3个教工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一昂主持。

会前与会教工党员观看了《时代楷模发布厅: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等专题节目,会上全体党员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感动中国》关于卢永根院士的宣传报道,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的通知》要求,每位教师结合自身工作一一谈了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

青年教师武晓丽表示,学习了卢永根院士的事迹,觉得十分感动。他是一个最纯粹的共产党人,最纯粹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在科研方面,为了寻找珍贵的野生稻种,卢院士不畏艰辛,70多岁的高龄依然多次攀登荒山。他这种执着于科研的精神,值得我们青年教师学习。在爱国奉献方面,面对家人的规劝,卢院士说“我是炎黄子孙,要为自己的祖国效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把自己生前身后的一切都捐献给了国家,真正做到了扎根祖国,扎根到人民群众的心中。同时,作为党员的他通过自己的品格和行为影响了学术泰斗丁颖院士,使得丁院士68岁高龄毅然入党。是什么让他拥有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卢院士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信仰就是要坚持一辈子的”,这种信仰使得他具有大我精神,并贯穿于他的工作和生活中。作为教师党员,要以卢院士为镜子,用青春和知识为国家发展贡献,更要把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工作的奋斗目标。

青年管理干部刘慧明说,观看了卢永根院士的事迹,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内心很受触动。卢院士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首先,他把自己奉献给了科研事业。在导师去世之后,他收集整理导师的材料,将第一手科研材料保存并丰富,去世后他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疗事业。其次,卢院士将自己奉献给了国家,卢院士出国学成之后,不顾家人的劝阻,放弃优越条件,毅然回国,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卢院士将自己奉献给了人民,卢院士终其一生都在科研,只为了让所有的人都能吃上饭,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我们国家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期,天津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时期,生命科学学院也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更应该努力工作,为国家、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价值。

微纳技术与结构生物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学院教授常津表示,卢永根院士作为一名有着70年党龄的党员,有非常崇高的境界。一是爱国的境界,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和母亲的挽留,坚决回国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为国家的水稻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奉献的境界,卢院士不但捐出了毕生的积蓄,而且捐献了遗体,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体现的淋漓尽致。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研究领域主要是疾病的诊断治疗,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以卢院士为榜样,团结带领科研团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在疾病的诊疗技术中实现更大的突破,将科研成果应用于临床,减轻患者的负担,让科研工作更有意义。

副院长、微生物免疫党支部书记黄金海教授说,卢永根院士在19岁时入党,对党和对人民的感情非常深厚,将个人全部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他的这种无私的精神将会感染更多的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向卢永根院士学习,多做实事,少计较个人的得失,做胸怀祖国和人民的“四有”好老师。

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一昂表示,卢永根院士始终将爱国奋斗精神贯穿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全过程,身体力行履行了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我们学校的杨恩泽老先生,将房子和积蓄捐出,支持家乡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同样体现了他无私奉献、鞠躬尽瘁、奋斗终身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我们要以卢永根院士、杨恩泽先生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党爱教,为国家事业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潜心钻研、为造福人民勇于攀登的赤诚情怀,学习他们立德树人、为培育英才鞠躬尽瘁的使命担当,学习他们艰苦朴素、为助教励学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心有大我、淡泊名利、爱岗敬业,践行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立足岗位,不懈奋斗,贯彻落实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各项工作,为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编辑 赵晖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