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管理 > 正文

同心抗“疫”,生科人在行动

      2020-02-06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生命科学学院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建立全覆盖的疫情监控反馈机制。生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面向全院师生“点对点”开展疫情排查工作,及时准确报送排查信息,确保全口径掌握教职员工出行动态和身体状况,全方位统计包括留学生、交换生在内的各类学生健康状况和行程动态的“日报告”。对于疫情重点地区学生和留校学生群体,辅导员更是重点关注、悉心陪伴,将学生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提醒学生做好每日通风、测量体温,舒缓学生思想压力,引导学生做好假期规划,坚定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对于留学生和近期有出国(境)计划的师生,做好必要提醒,建议其将出行计划延期到疫情稳定后。

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党委、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广大师生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主动做好思想工作,引导身边师生、亲友用科学的态度正确认识疫情,主动传播科学知识,积极弘扬正能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讲担当、讲奉献,听从学校统一安排,完成好岗位工作职责,团结带领身边群众做好防控工作。学生党员们严格落实学校要求,合理安排假期,做好学习规划。

加强网络宣传,做好师生思政工作。疫情发生后,生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利用学院官方微信、学院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肺炎疫情;向全院师生发起倡议,选择行动、选择担当、选择高尚,就是对防控疫情做出的最大贡献;及时转发学校重要通知,确保各项通知要求落实到每一位师生。组织学生网络收看教育部“高校心理援助热线”和“大学生心理应激与应对”系列培训讲座,消除恐慌情绪,不信谣,不传谣,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加强楼宇管理,做好疫情防控。生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联合物业工作人员,全面加强对生命科学学院所在15教学楼的楼宇管理工作,严格门禁管理制度,外人不得进出;所有人员测量体温符合要求后方可进楼,并严格登记;每日加强房间通风,并做好公共区域的消毒;加强危险废弃物处置管理,做好对新型冠状病毒科研项目相关危险废弃物的处置;调整值班安排,由原有工作日值班调整为每天值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合理规划教学工作,“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专业教师们正在积极制订网络教学计划,拟利用在线课程资源、录制视频课程、直播课程等形式,开展网络教学;利用网络指导本科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工作;导师们线上指导研究生开展相关科研工作。

科研攻关进行中。学院的专业教师们利用专业优势,正在积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科研攻关,为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攻坚战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编辑 朱宝琳)